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新城市会客厅风采 “新中轴线”即将登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5日11:28
  中新社广州9月15日电 题:广州新城市会客厅的风采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广州亚运开幕式将在珠江江心的一个小岛——海心沙上举行。随着广州新城市中轴线上最重要的景观之一——海心沙广场的即将建成,羊城历经十多年建造的新中轴线将在亚运会前完整亮相。

  从第六届中国全运会上露面的天河体育中心成为广州新中轴线上的第一个地标性建筑,到广州亚运会即将召开,广州新城市中轴线在10多年间已现雏形。

  如果说广州老中轴线是岭南建筑与文化的集中展示地,那么新中轴线则是广州现代文明与建筑的亮相场,是新广州最靓丽、最精彩的城市名片。

  记者近日走访了新中轴线上的一些重点建筑,领略了广州新城市会客厅的风采。

  先从海心沙开始,海心沙是第16届亚运会开闭幕式的举办场地,也是广州未来城市庆典活动中心,其北望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南望广州新电视塔,西邻二沙岛,总用地面积17.6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65%,可容纳2万名观众。记者近日登高瞭望海心沙发现,该岛西侧,一座扇形8层大看台已经豁然伫立,而广场上的所有喷泉点也全部完工,并正进行现场演示。两个月后,在这里将上演史无前例的水上亚运开幕式,带给世界一个惊喜。

  海心沙以南,是广州地标性建筑——新电视塔,别名“小蛮腰”。经过近5年的建设,“小蛮腰”将在亚运前向市民开放。届时,市民不仅可以接收到新电视塔转播的亚运赛事,还可以登上电视塔塔顶,尽览广州美景。

  广州新电视塔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城市纵轴)和珠江景观轴线(城市横轴)的交汇处,是广州市的几何中心。由于新电视塔似一名站在江边的女子回眸顾盼而得名“小蛮腰”。“小蛮腰”的腰身因为扭转而变得纤细,这也为其增添了不少柔媚色彩。

  海心沙以北,是广州四大文化建筑,其中广州大剧院坐落在珠江新城少年宫南侧,由英国女设计师扎哈·哈迪德担纲设计。大剧院总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外形犹如大小两块历经江水冲刷的石头,被形象地称为“双砾”。它与广州省博物馆、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广州图书馆共同构成了广州市新中轴线上的“四大公共建筑”,是继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之后的全国第三大歌剧院。

  四大文化建筑中间是贯通至黄埔大通的新中轴线广场,该广场计划本月底完工,目前造型工程和乔木种植等已完成90%以上。本月5日,广州市市长万庆良检查了城市新中轴线广场建设进度,万庆良要求,“周边是水泥森林,进来是大树森林”。

  一路往北,在“大树森林”的两侧,是现代建筑林立的珠江新城CBD商务区,这里是现代万国建筑的博览会,代表的是时尚、发展与速度。

  经过十年的磨砺,一个现代、美丽、经济与人文和谐的广州新中轴线即将登场,相信带给世界的将不仅是惊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