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关公故里发展“起飞” 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形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5日11:40
  中新网运城9月15日电 题:关公故里在“起飞”

  ——山西运城市交通发展掠影

  作者 张恩 韩晓飞

  初秋,记者有机会来到昔日三国一代名将关公的故乡山西运城市,在此体验黄土高原上的晋南原野秋日风光。记者15日在运城市区“走马观花”,感受当地人的生活变化。

  “河之东,晋之南,即运城市。关老爷即咱家乡的人!”每当运城人向外乡游客介绍家乡情况时,常以此开场。

  在山西晋南大地运城市,这里的一代名人关公是当地人的骄傲。多少年来,“关老爷”的形象与故事在民间代代流传。当地宣传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忠、义、仁、勇”为核心的关公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性。目前,关公文化已经在东南亚诸国及世界各地广泛流传。运城也被许多人常常谈起,这里的变化更为许多人所关注。

  当地一位官员告诉记者,运城交通发展变化让海外客人及当地人感受最深。10年前,运城人在饭店吃饭时,若席间有人说:“服务员请快些上菜,吃完我们还要赶飞机呢!”当时绝对是一种调侃。今日,此话早已成为现实。乡下种田人农闲时去大都市逛逛也早已是寻常事。今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后,运城许多人的个人旅游计划中添了新的“章节”。

  记者了解,运城东郊的机场2005年2月投入运营。作为黄河金三角地区唯一的机场,到2009年,这家机场已发展航线15条,可通往北京、上海、广州等15个城市,年旅客吞吐量50万人次。

  记者在当地交通部门了解,今年运城全市公路通车里程由8347公里增加到1.4649万公里,增长了76%。其中,等级以上公路里程近9000公里,高速公路350公里。“运风”、“运三”、“侯运”、“侯禹”及运城环城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打开了山西通往中原、西南及东南沿海地区的大通道。

  正在建设的“闻垣”、“运灵”、“闻合”、“河运”4条高速公路完工后,运城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近700公里。铁路建设在南同蒲、侯西两条干线和礼垣支线的基础上,修建了侯马至东镇段复线,待当地正在建设的3条铁路完工后,境内铁路总里程将达500公里,大大缩短运城与太原、郑州、西安等大城市的时空距离。以铁路、公路、航空为主体的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初步形成。

  “关老爷当年是骑着大马闯天下。今日咱运城人在家乡就能乘着飞机游世界。这也算一大变化吧。”运城市一位退休干部向记者笑称。

  当地一座共用铜500吨、铁2000吨铸造的世界上最大一尊关公铜像在家乡建起。许多外乡人来此铜像下拍照游览。这位昔日一代名人的后人也正在乘新一代“高头大马”在城乡交通更加便利的情形下,不断书写着新的时代传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