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哈铀合作将超石油天然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5日15:12
  从石油、天然气管道,到公路、铁路对接,有着哈萨克斯坦“国资委”地位的“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主权基金(下称“SK基金”)昨日在北京宣布将扩大同中国大型国企的合作。

  SK基金下辖哈萨克斯坦国内大型的国有企业和主要的金融机构,其总资产占哈萨克斯坦GDP的四分之一。

  作为SK基金、同时也是哈萨克斯坦国有经济的掌门人,SK基金总裁卡伊拉特·克里姆别托夫昨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同哈萨克斯坦在能源、基础建设等多领域的合作都基本和该基金旗下企业对接,希望今后加强同中国多领域的合作。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克里姆别托夫此次访华同中国发改委、能源局和商务部相关人士都有会谈。

  合力完成天然气管道

  目前中哈合作中,石油和天然气管道是最重要的合作项目,其中中哈天然气管道(KCGP)更是中国连接中亚天然气的命脉之一。

  其中,一期工程已于2009年12月竣工投产。二期工程为哈国境内管道,横跨西哈萨克斯坦和南哈萨克斯坦,简称“两哈”天然气管道。2009年10月,中哈两国确定实施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项目。

  不过,今年年中的时候,SK基金旗下的哈萨克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天然气项目部执行经理纳扎洛夫曾表示,备受关注的中哈输气管线二期工程因哈方资金没到位不能如期启动。

  克里姆别托夫昨日带来了好消息。他表示,投向“两哈”天然气管道的建设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动工。

  他表示,根据去年中哈之间签订的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国家开发银行向哈萨克斯坦提供两批总额达到100亿美元的贷款,其中,中国进出口银行向哈萨克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注资50亿美元用于收购哈萨克斯坦曼吉斯套油气公司的部分股权,而该公司的另一大股东为中石油;贷款中有20亿美元将投向“两哈”天然气管道建设。

  铀合作将超过石油

  新能源方面,2009年秋天,SK基金同中国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签订的关于风能、太阳能和水能领域的合作协议。当前,中哈双方正在研究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建设风能发电站的可行性。

  至于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克里姆别托夫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强调了中国新一轮核电站建设将对核燃料产生巨大需求,而哈萨克斯坦是全球第一大天然铀生产国,中哈两国未来在核燃料上的合作甚至要大于目前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合作。

  他强调,核燃料领域的合作属于中哈的战略合作,属于两国政府之间的合作,希望能扩大这方面的合作。

  据俄新社昨日消息,哈萨克斯坦国有核电公司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计划在2010年12月结束获取准证的手续以向中国出口铀燃料颗粒。这一消息是该公司旗下的“乌尔宾斯基冶金厂”股份公司中央科研实验室的铀燃料实验室主任尤里·鲁辛透露的。

  汪时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