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苏徐州廉政专柜引争议 纪委称建自救绿色通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5日15:42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商家们一早打出了礼品牌,除了惯例的月饼、螃蟹,各大商场和超市的购物卡、礼品卡也渐成主流。就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江苏徐州启动了一个购物卡(券)廉政专柜:

  公职人员在收受购物卡(券)后,可由本人或委托他人到廉政专柜上交,也可交至所在单位纪检部门,由纪检部门上交廉政专柜。公职人员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但主动上交购物卡(券)到廉政专柜的,不是违纪。

  此举一出,有人叫好,也有人叫骂;那么,这个正好赶着双节出台的“廉政专柜”,究竟会有一个什么样的“业绩”呢?

  “目的是给他们建一个自救的绿色通道”

  这个引起争议的专柜究竟为何而设,效果又如何?徐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的采访——

  我们9月10日开完会启用这个专柜当天,就有人上缴了。不过现在刚刚开始,具体数字还没来得及统计。(我们为什么选9月10号?因为“910”谐音是“就要廉”)

  大家都知道,中纪委一直要求公职人员不能利用身份和权力收受礼金礼品、有价证券等,这是违法违纪的。但在现实中,有公职人员有时候确实碍于情面,一些别人送的礼金、购物卡没能当场退回。我们就借鉴“510”廉政账户的方式,设立了这个廉政专柜,目的是让收了这些购物卡(券)的公职人员,有一个自查自纠的机会,给他们建立一个自救的“绿色通道”。

  需要强调的一点,这个上缴必须是及时主动的。如果是为了掩盖自己违纪事实才来交的,那该怎么办还怎么办。打个比方说,张三是个官员,李四是个开发商,李四给张三送过礼,李四被查了,张三觉得有可能会查到自己,才来上缴,这是不会改变他违纪违法性质认定的。

  从技术层面上来说,购物卡和银行卡不同,收缴的时候没办法当场查验卡内金额是否和面值相符,所以,交卡时的上缴单上要填售卡企业名称、交卡时间、面值和实际金额等内容;随后进行密封,定期到售卡企业一张张核对实际金额,有已经消费的,就打印出明细单据,以实际金额为准。

  批注

  各大门户网站的新闻跟帖,却是不惮以各种“最坏的恶意”对廉政专柜进行揣测,诸如“通知:下班后大家一起去专柜取自己的东西”、“由有关部门统一分配”、“年底统一作为奖金发放,这样就不违纪了,吃独食是违纪违法的”……

  而一个IP地址来自徐州的“网友”写下了这样一句坦诚而又无奈的留言:“网友多多见谅,腐败多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你们有什么高明的办法既可以在面子上说得过去,又可以适当抑制腐败,请告诉我。”

  “形式主义的东西还是不靠谱的”

  江苏当地媒体引述廉政专柜所在银行经理的说法,称“9月11日早上一上班,就有一位女士送来了一张大面额的徐州金地百货购物卡,但她没有留下名字。”

  刚一设立,立马就有人上缴大面额购物卡,廉政专柜的设立似乎很急公职人员所需,那么,在有机会收到购物卡(券)的公职人员看来,这样的专柜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

  曹辛(化名,某中央部委副处,硕士,工作9年):

  要是有人给我二三百元的卡,要是我们领导把卡上交了,那我肯定主动上交,为这点钱弄个贪腐的大帽子,当然不值。不过,说实在的,像我这样的小虾米,没有人专门给我塞什么购物卡,都是来找我们领导,然后顺便给我们点小意思,算是“过路费”。

  那些一贪就是几千万上亿的官,我自己感觉他们不可能自动上交他们的灰色收入,即便交,也可能作个秀,没准还把自己“装修”成反腐先锋,所以我觉得这种形式主义的东西还是不靠谱的,他们真要是不想拿那些钱,当初就不会收下,即便无意中收下了,要上交也有纪检等部门,根本用不着单弄这么个名义。反腐得靠机制,靠监督,把反腐希望寄托在个人道德水平上是没有希望的。

  周翔(化名,某中央部委公务员,硕士,工作6年):

  我也收到过面额不大的购物卡,你猜后来怎么样?送给别人了。我们家女儿今年刚上幼儿园,卡就送给老师了,还是我太太跟别的家长取的经,说卡最好送。

  这些东西和真正的贪污腐败比的话,连零头的零头都算不上。这个“廉政专柜”不能说一点意义没有,但是对遏制腐败作用不大,我觉得就是给本来就不打算腐化堕落的同志们一个处理大面值购物卡的途径吧!我们现在的好多法规都这样,防君子不防小人。能去交的人本来也就不打算腐败,真正腐败的人要是去交这个小钱,那真是像网友说的想“博表扬”。

  批注

  很明显,给公职人员放宽了“想法”,即留有足够的思考余地。因为不同人员有不同的想法,所以不限定具体时间,地点,也是给足公职人员上缴的空间。从另一个方面讲,也凸显了人性化。

  ——沈宏胜 时评人

  “他们要能带头搞好干部财产申报,我才叫好呢”

  竹立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徐州这个做法其实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很多地方都设立过廉政账户,有的地方甚至在十年前就搞过这个,但目前来看,效果都不大,这种做法已经被现实多次证明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对反腐无效,所以,我可以预言,徐州这个购物卡廉政制度也不会有什么显著效果。

  之前两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7月份就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要求副处以上的领导干部要报告房产、投资、工资、奖金、补贴,配偶和共同生活的儿女的房产等财产也在报告范围之内,这个财产申报制度已经是非常完善而先进的了,也是被很多国家证明过非常有效的反腐措施了,7月份的时候,很多媒体、群众都非常关注,社会舆论是一片叫好。(当时我记得你也采访过我,咱们还提出财产申报能否公示给群众看看的补充建议)可是迄今为止,我却没有听到什么动静,说哪个单位着手进行申报了,或者着手做申报前的准备工作。我私下里也跟很多官员了解过,地方上也没有动手推进这个措施。这么好的制度,难道就是社会上热闹一阵,然后就无声无息地消亡了?

  现在正是反腐的关键时刻,出台了财产申报制度却不执行,让人觉得这就是在舆论和现实压力下,出台个政策应付一下社会,这样能在根本上解决反腐问题的措施都不能够执行,那些所谓的廉政账户、购物卡上交之类的形式要来何用?

  所以说,咱们国家各种反腐法规、廉政措施已经非常完备了,措施有了,关键在于执行,徐州要是想带头搞好廉政,真是也不必想什么新招了,按照现有的法规、章程办就很好了,他们要是能有勇气带头搞好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我才为他们鼓掌叫好呢。

  批注

  其他城市我是不知道,反正在昆明只要到柏联、金格、金鹰、王府井等昆明最好的商场,看看那些大手笔买奢侈品的,有几个是用自己的钱买东西的,都是在用购物卡,有一次我看到一个50多岁的男的,掏出一沓2000块面额的,买的都是奢侈品,只要喜欢,价都不是问题。那些商场里面的超市,卖的都是进口食品,人家都是一车车推走,买的多的基本都是用购物卡的。

  ——网易火星网友

  [放送]

  反腐倡廉招招“鲜”

  练习“廉洁操”

  广东省龙门县在1100多名各级领导干部中推行“廉洁自律保健操”,官员们在做操时,要大声说:“面对10万元的贿款,我可能毫不犹豫地拒绝,那100万甚至1000万贿款呢?面对牢狱的煎熬,我的身体状况能否抵挡得住?”

  安装“廉政屏保”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纪委要求各级各部门办公电脑须装廉政屏保和壁纸,全区副科职以上领导干部的家用电脑也要安装,以屏保的字幕提醒公务人员廉洁自律。东坡区某部门一把手说,家里装上廉政屏保后,一些送礼的来了,她就把电脑打开,“送礼的会不好意思,就离开了。”

  培训“贤内助”

  广东(东莞)莞城纪委、妇联联合举办“廉政课”,100名领导干部的配偶参与培训,学习如何当好一个“贤内助”。

  公选“廉内助”

  安徽省铜陵市对副处以上领导干部配偶进行“廉内助”评选活动,并鼓励市民推荐,其中要求“事迹具体生动”。(张 棻 周明杰 宋溪)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