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家电网“壮士断腕”痛弃西部证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5日17:11
  在中国证监会“一参一控”的高压线下,国家电网不得不痛弃西部证券的股权,而这次剥离也被业内人士看成是在为西部证券上市扫清障碍。

  9月13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了一则“转让西部证券30.7%股权”的公告,这一次转让方是陕西省电力公司(下称陕西电力),而陕西电力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国家电网。

  叫价17.8亿

  公告显示,西部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为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持股比例为31.24%。陕西电力持股30.7%,是西部证券的第二大股东,这一次是将其持股数全部转让。

  “之所以会全部转让,主要还是国家电网参股的券商太多。”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大力进军金融业,横跨证券、银行、信托、保险、基金,建立了庞大的“国家电网系”金融帝国,除了控股英大证券,还参股西部证券、湘财证券、长江证券、国泰君安等,共达八家之多。

  但是中国证监会“一参一控”政策大限到今年底截止,国家电网系8家证券公司股权不得不面临清理,而西部证券则成为被“断腕”的第一家。

  记者注意到,西部证券2010年上半年的净资产为26.80467亿元,按照陕西电力的30.7%占比对应的净资产约为8.23亿元。但是陕西电力此次转让的标价为17.8亿元,增值约为116%左右。

  “西部证券近年来的盈利状况不错,2008年赚了4个亿、2009年赚了近8个亿,今年上半年赚了2.6个亿。”上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国家电网此次坚决转让西部证券也有难言之隐,一是“一参一控”的规定,二是西部证券要单独上市。

  西部证券上市之坎

  西部证券早在两年之前就开始了漫漫上市路,但直到2009年3月30日,才将更新后的上市申报材料上报中国证监会发行部。

  2009年4月3日,中国证监会机构部曾致函西部证券,指出公司第二大股东陕西电力(持股西部证券比例30.7%)的实际控制人国家电网公司直接间接持有8家证券公司的股权,不符合“一参一控”的监管政策。

  因此,国家电网就必须在湘财证券和西部证券之间作出取舍。目前国家电网在西部证券持股比例为30.7%,位列第二;在湘财证券持股为20%,排在大股东新湖系实际控制人黄伟之后。“国家电网此前已经提出解决的思路,试图通过西部证券吸收合并英大证券,但进展并不顺利。”上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西部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虽然都是国有背景,但实际控制人不同,国家电网想通过整合控股西部证券并不能得到大股东的轻易认可。“实际上,西部证券是少数符合连续三年盈利上市标准的券商之一,国家电网一直舍不得西部证券这块优质资产。”

  但是西部证券要上市,就必须清理掉陕西电力的持股权,因此这一次陕西电力主动转让持股权,也算是“放了西部证券一马”。

  一旦陕西电力转让成功,西部证券的上市之路就算是扫清了最大的一道坎,但是能否上市成功还有待时日。

  “西部证券的主要股东为国有背景,上市对股东而言无疑是多赢的结局;但对仅是职业经理人的管理层来说,由于券商的股权激励广为社会舆论所诟病,上市与否对其不具有太多吸引力。”上述券商人士表示。(记者 韩迅) (来源:金陵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