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出台新政: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6日05:32
  人民网武汉9月15日电 (记者 田豆豆)15日下午,湖北省在全省扩大开放工作会议上公布《关于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若干意见》,要求全省营造良好开放环境,扩大对外投资与合作,力争5年内把湖北建成内陆地区扩大开放示范区,走在中西部地区前列。

  《意见》要求湖北各地各部门全面优化开放“软”环境,特别是通过减少审批项目、环节、时间,改革审批流程和方式等,提高行政服务效率。湖北省将进一步下放外资审批权限,授予各市州政府和省级政府相同的审批权限(法律法规已有规定的除外),推行在线行政许可。建立重大产业项目、重点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允许外商投资企业再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府采购、国企改制等方面与内资公平竞争。严肃查处侵害客商利益的行为,完善贸易摩擦应对防范和贸易救济机制。

  此外,湖北还将继续推进“大通关”建设。拓展湖北电子口岸通关信息平台功能,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信息交换、共享,加快口岸物流速度。

  据悉,“十一五”以来,湖北省大力实施“开放先导”战略,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达到155.9亿美元,是“十五”时期的1.5倍;外贸出口不断扩大,出口额持续保持中部第一位。然而,湖北开放型经济发展不够的问题仍十分突出。2009年湖北外贸依存度仅为9.1%,远低于42.6%的全国平均水平。因此,湖北省将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作为顺应“后金融危机时期”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抢抓发展机遇的重要战略。

  湖北省计划力争到2010年,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对外投资与合作、引进省外资金年均增长15%,在“十一五”期末的基础上翻一番。依托装备制造、汽车、造船、电子等产业优势,培育一批机电、高新出口龙头企业和企业集群,打造高端制造业出口基地。

  联系本文记者

  田豆豆

  [留言][博客][微博]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