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市场面临选择 加息传闻成最后稻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6日09:11
  反弹已进入三角形尾端

  进入8月份以来,上证综指基本就是在2560点到2700点这样一个窄幅区间震荡整理。上证综指虽三次盘中突破2700点,但最终都是昙花一现,无功而返。进入9月份以来上证综指更是始终受制于120天半年线的压制,无法有效突破。深成指虽相对比较强势,但也始终受制于年线的压制。从技术面上分析,近期的5根K线组合构成了明显的下跌征兆。从近期的量能情况来看,也出现了价平量平、价跌量增的标准空头走势。创业板更是一天几乎跌去了自8月份以来一个半月的上涨幅度,并且放量。收敛的三角形再次接近尾端,短期市场再次面临着方向的选择。

  周三下午2点10分之后,市场疯狂传言央行将采取不对称加息。其具体内容是存款利率上调27个基点,贷款利率不变。市场受此传言影响出现了急剧下跌走势,并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虽尾盘两市指数均有所拉回,但市场的下跌态势已成,短期构筑的下跌K线组合将使得技术分析者采取逢高卖出甚至清仓的举动。即使是从基本面分析出发的投资者目前可能也会产生动摇的念头。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传统公认的低估值品种——银行股近期一直受到加息传闻影响,尤其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先生的态度取向令市场联想翩翩。如果最终央行采取了调高存款利率不调高贷款利率的非对称加息行为,将明显降低银行的息差,对于银行的业绩肯定是一个负面影响。2,低估值的房地产板块依然存在着较多的不确定性。目前管理层的相关表态是调控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官方报纸近期纷纷强调调控不能放松。房地产市场很可能告别过去相对比较暴利的时代,这是房地产市场近期走弱的一个注解。

  概念炒作光环褪色

  前期得到市场疯狂炒作的稀土永磁、锂电池概念近期在交易所的严厉监控下很多个股出现了做头的迹象。其实这个概念从长期来讲是经济发展的方向,也是市场未来必然选择的投资品种。但短期更多的是一种概念,只不过这个概念有一个美丽的光环,美丽得使人眩晕。但再美的光环总归是一个光环,是光环都会有褪色的时刻,无论这个时刻是早一点还是晚一点。8月底之前市场大肆追捧次新股,简直创造了只要敢买就能赚钱的神话。但神话终不可持久。进入9月份以来,尤其是自上周五开始新上市的次新股很多走出极端的走势,从上市的第二天就几乎是天天以类似自由落体的跌停板之势飞往大地。周三跌停的个股中包括前期强势次新股中的棕榈园林、顺网科技、圣莱达,也包括前期强势的领先科技、锦龙股份。如此多的强势股纷纷封于跌停,显示近期资金的炒作风格或者是市场主力的投资偏好已经发生了明显的转移。正如巴菲特所云,只有在退潮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价格始终围绕价值波动,就算有所偏离也不会太远太久。

  受到业绩增速不如主板市场、高管辞职潮、限售股解禁大限即将来到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的创业板成了近期各方主力大肆做空的对象。平均市盈率超过65倍的创业板大多个股明显高估,因为业绩的增速根本没有任何创业板的影子,甚至很多创业板业绩的增速还不如主板市场。再加上部分高管辞职以备套现的动作给了市场极大的心理暗示,周三全部115家创业板股票只有4家出现上涨就是市场投资者心态的真实写照。

  长假带来心理隐忧

  号称史上最长假期即将到来。技术面上的压力依然沉重,基本面仍然有诸多隐忧。在这样的变盘前夕稳健的投资者一定会选择降低仓位以应对可能来临的不利局面。经过2个多月的反弹,市场已经形成明显的多头思维。投资者或许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把小规模的仓位提高了,甚至机构投资者也是这样的思路。这个时候如果出现较大的回调将很快吃掉来之不易的利润。即使最终证明非对称加息是一个谣传,反弹亦是减持的良机。短线激进的投资者仍然可以发现市场中存在的机会,但操作的难度已明显提高。与其在暗流不定激流如喘中逆流而上,不如退而上岸一察市场之动静。市场中缺少的不是机会,而是扶摇直上九万里的事半功倍之契机。 (湘财证券 徐广福)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