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菅直人与小泽会谈谋合作 华裔大臣确定留任(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9月16日07:57
9月14日,菅直人赢得党首选举后,小泽向他鞠躬
  
  晨报记者 徐惠芬

  14日获选连任的日本首相菅直人最快于17日改组内阁,并重组民主党的执行机构。

  15日下午,菅直人与刚刚结束的民主党代表选举中的对手、前干事长小泽一郎举行了会谈。

  日本媒体15日报道称,菅直人计划撤换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以安抚小泽及其支持派,而在此次选举中全力支持菅直人的华裔议员莲舫将会受到重用。

  会继续保持排斥小泽路线

  对于菅直人来说,如何安排小泽一郎与其支持派,成为其最为头疼的问题。日本媒体15日称,菅直人力争通过高层人事调整与内阁改组来恢复民主党的凝聚力,他计划留用作为内阁核心人物的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同时撤换在参院选举惨败中负有责任的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

  有分析认为,这两人均为“去小泽化”路线的标志性人物,菅直人有意通过留住一人向舆论展现维持原来路线的姿态,同时撤换一人来安抚民主党内小泽一郎的支持派。

  按照民主党以前的行事规则,作为竞选对手的小泽一郎,在获得了半数民主党国会议员支持的情况下,出任干事长一职,也是情理之中。但是分析认为,菅直人继续会保持排斥小泽的路线,估计不会起用小泽。而作为败将的小泽也于14日表示,将作为普通一兵继续支持民主党执政。

  不过,舆论认为,菅直人起用小泽的亲信出任干事长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据悉,与小泽较为亲密的民主党代理干事长细野豪志、众议院运营委员长松本刚明被认为是接替枝野的人选。另有消息称,在干事长等高层人事的候选人名单中出现了文部科学相川端达夫的名字。

  15日,菅直人和小泽的会谈据称只进行了短短10分钟,无法判断双方是否对人事问题等进行了具体磋商。

  华裔女大臣已经确定留任

  据悉,在此次选举中全力支持菅直人的行政改革大臣、华裔议员莲舫仍将会受到菅直人重用。而15日的消息称,在内阁名单中,莲舫已确定留任。

  莲舫在日本具有极高的人气,在此前结束的日本第22届参议院选举中,莲舫以高票当选,被外界认为“吸票能力极强”。另据日本产经新闻社和FNN电视台的民意测验,获得了“在菅直人内阁最值得期待的阁僚”的就是莲舫,其人气和其他的阁僚拉开了很大的距离,对她抱有最大期待的受访者达21.3%。

  不过,莲舫14日在记者会上就钓鱼岛的一番言论,在日本国内被认为与首相菅直人的表态不一,惹来不少批评。当天,莲舫称钓鱼岛是领土问题,认为日方应该向中方表达坚决的态度。就这段表述,外界认为莲舫措辞间承认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与菅直人所说的不存在争议相互矛盾。不过,莲舫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又改口称,钓鱼岛无论是历史上还是在国际法上,都是日本的领土,并说自己此前的表述给人以误解。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