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姚明称尚未准备提前退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6日11:27
  伤停一个赛季的姚明将在2010—11新赛季回归火箭。近日姚明接受了美国CNN《亚洲名人聊天室》节目的专访。采访中,姚明谈到了……。在很多人认为姚明的比赛生涯会随着脚伤而终结时,姚明表示依然担心脚踝状况,但同时也直言“尚未准备好提前退休”,而且会用行动证明自己很优秀。

  养伤过程是漫长而难熬的,但姚明也因此培养出了很好的耐心。“打球时可以追求更快、更强,养病则不同,需要耐心,一点一点儿来,”姚明说。“我反复告诉自己要冷静,目光要长远,要看到下一个赛季。”

  姚明坦言,当得知外界认为脚伤将结束自己职业生涯时,自己感到很吃惊。“从9岁开始打,到现在都打了20年的球了。虽说职业生涯总有一天是要结束的,可我还没准备好提前退休呢。”但姚明也承认,自己的脚伤来得太不是时候,偏偏选在自己快要到达巅峰的时候。虽然拍片结果显示脚已痊愈,但姚明面对新的赛季依然觉得紧张。“在NBA第一场真正的比赛开始之前,我对脚踝的状态还是心存顾虑。”

  自2005年以来,姚明一直受到伤病的困扰,数据显示,每个赛季他因为伤病平均缺席10场比赛。有人说,如果姚明再继续下去,火箭队也会对他说“拜拜”。面对“新赛季对你来说是否"成败在此一季"”的问题时,姚明坦言新赛季对于他十分重要。“我离开了整整一年,而且还有严重伤病史。我是在冒险,球队留下我也是在冒险。这是事实,我们都无法回避。我想,我新赛季的目标就是整个赛季都不受伤,然后用行动向人们证明我很优秀。”

  姚明因脚伤缺席2009—10赛季,暂时告别球场的他有了更多时间陪绑家人、学习新的东西、管理“姚基金”、等等。“姚基金”自设立至今已有近两年半的时间。”我们已经在四川地震灾区建了四所学校,在云南建了两所,还有一所建在甘肃。我们还会在贫困地区建立更多学校,”姚明说,“希望有更多机会来帮助孩子们。”

  更重要的是,姚明迎来了女儿的降生。虽然已是数月之前的事,姚明还清楚地记得女儿出生那天在产房的情景。说起女儿,姚明的眼里充满了慈爱。“把她接回家,每天给她喂奶,给她换尿布,给她洗澡……”“女儿出生后,我在家里的地位就降了一级,不过对此我毫无怨言。”

  姚明女儿的国籍问题是媒体和球迷争论的焦点,姚明首次回答了这个问题。“尽管她现在是美国公民,等到她18岁的时候,她有权回去成为中国公民,我会把决定权留给她。”对于女儿未来的职业,姚明也表示会让女儿自己做决定。“我会让她做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姚明说,“如果她喜欢打篮球,那没有问题,我会给她一些建议。”

  如今的姚明已经成为世界名人,但他仍然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总是那么谦虚、安静、彬彬有礼。“因为我出生在中国、成长在中国,在这里我度过了22年时间,之后才去的美国。比较一下我在两个地方所待时间的长短,就知道哪个国家对我的影响更大了。我的生活方式不会轻易改变。”与姚明一起生活在休斯顿的父母也对姚明有所影响,“他们会让我读一些书,讲的都是怎样谦逊为人。”

  殊不知,篮球巨人小时候的梦想是成为一个历史学家。他从小最爱上历史课,梦想着环游世界,参观古老的建筑。“2004年去雅典参加奥运会的时候,没能有时间去游览神奇的古城,让我很觉得遗憾。我还会再去的。”

  谈到中国篮球时,姚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中国篮球运动员太多的时候是在服从指令,很少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比赛的时候形势经常有所变化,球员不能一味跟着指令打,而要做出相应的反应,但这个是教练没法教给你的。”

  姚明回忆,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初到非裔美国人占最大比重的NBA打球时,的确曾感觉有些格格不入。“说实话,一开始是让我有些心烦的。一般来说,非裔美国人更加具有运动细胞,不过篮球靠的不仅仅是速度,还需要有智慧。我没法像他们一样打球,只能想办法打出我的最佳状态。”

  “想过自己的未来吗?会不会考虑当教练?”这是本次采访中主持人的最后一个问题。

  “教练是非常难做的一项工作,我觉得自己目前没有能力去执教任何一支球队。人们总认为,教练只需要在比赛的那几个小时里指导指导;其实在场下灯光照不见的地方,他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目前来说,这一点我做不到。”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