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巴菲特、盖茨劝捐到壹基金之困 中国式慈善何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6日14:29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陈国洲、刘敏)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宣布9月底来华,与中国富豪共话慈善,立即引发全球媒体无限遐想——此前不久,两人宣布他们刚刚成功游说美国40位亿万富豪捐出一半家产用于慈善。“"巴比"将游说目标锁定中国富豪”等新闻立即占据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的显要位置。

  显然,无论“巴比”慈善晚宴最终以何种方式曲终人散,这一事件都已引起社会各界对中国慈善事业的广泛思考,引发了诸多对中国式慈善的追问。

  “劝善”“逼捐”——一场晚宴何以受到空前关注?

  “巴比”来华劝中国富豪捐款的消息迅速火爆各大网站。网民们纷纷对此发表意见,有人将注意力放在有哪些富豪将被邀请,有人猜测中国富豪们的反应,还有人批评中国富豪缺乏慈善心……

  9月6日,有“中国首善”之称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在其公司网站上刊出一封致盖茨和巴菲特的信,表示将用“裸捐”作为给“两位先生中国之行的见面礼”。随后爱国者总裁冯军响应“巴比”,也承诺“裸捐”。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非政府组织研究所所长、副教授邓国胜认为,近年来,中国社会对慈善事业的关注度逐年提高,而中国的慈善事业发展水平却很低,两者形成了强烈反差。在此背景下,公众对富人捐赠有很多期待,希望他们能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推动慈善事业发展。

  舆论的高度关注使中国慈善事业再次被放置在聚光灯下。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永光说,“巴比”中国之行,对中国的富人形成了一种善意的压力。“目前逼富人捐款、索捐的舆论并不占主流,大家能比较理性地讨论这个问题,对于中国慈善事业,这是非常好的促进氛围。”

  “被捐款”“诈捐门”——是什么将慈善推向风口浪尖?

  专家认为,中国的慈善事业已经获得了高速发展的基础,但与此同时,慈善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也凸显出来,慈善事业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期。

  据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介绍,近10年,我国慈善事业发展迅速。2006年以前,我国慈善事业年捐款额仅为50亿元左右,参与公益的志愿者凤毛麟角。然而,2009年时,捐款额已增长到500亿元。尤其是2008年汶川地震,激发了全国人民积极捐款、热心公益的热情,当年全国慈善捐款额一举突破千亿元。 然而既有不断进步的脚印,也有“被捐款”“诈捐门”等种种怪相。最近,13家公募基金会玉树地震捐款被责令“汇缴”给青海省人民政府。2008年,演员章子怡公开宣布,通过海外筹款等方式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00万美元,然而今年3月,网络爆出该笔善款实际并未捐出,掀起“诈捐门”风波……

  邓国胜表示,慈善界的种种现象,恰恰说明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正处在一个转型期。“转型期有两大特征,一是不适应现代慈善发展的制度正在被淘汰,而新制度尚未出台,矛盾多;二是人们对慈善的认识误区多,慈善文化正在逐步形成。”邓国胜说,中国富人掌握大量财富的时间还非常短,无论是财富的积累还是文化的传承,都还需要一个发展过程。需要全社会共同推动,开启社会风气,以提高自身素质和社会责任感。

  尽管如此,无论从运作模式,还是资金规模看,中国的慈善事业都还处于初级阶段。来自民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慈善基金会总数不足1800个,而同期美国慈善基金会的数量已接近10万个;慈善捐款额虽然快速增长,但总量也不过几百亿元人民币,不足美国慈善捐款规模的三十分之一。

  “政府”?“民间”?——壹基金的“慈善之困”如何解?

  中国慈善捐款应由政府主导,还是民间主导?专家认为,比起呼吁更多富人捐款,目前更重要的是改革中国慈善机制,还慈善事业民间本性。

  9月12日,著名影星李连杰首次公开表示,由他创建的国内著名私募基金会--壹基金,与中国红十字会的挂靠关系将于年底结束。因为身份地位不清,壹基金面临中断困境。

  “类似问题是中国私募慈善基金会发展普遍都要遭遇的问题。”王振耀认为,长期以来中国的慈善体制一直由官方主导,但民间办慈善的方向是必然的。王振耀说,目前有关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要求新成立的慈善机构必须挂靠在主管部门之下,而许多慈善机构因为找不到“婆家”,所以不得不长期处于地下运作状态。能找到的,也不能独立运作。

  2007年壹基金在北京成立之时,挂靠在中国红十字总会之下,合约3年。作为私募基金,壹基金可借助中国红十字会的名义向社会公开募捐。然而,作为挂靠单位,壹基金没有自己的独立账户和公章,只能使用中国红十字会的,这给壹基金开展各种慈善活动带来极大不便。 徐永光对记者说,政府主导,挂靠登记的制度限制了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使得中国慈善机构数量迟迟不能破万。虽然政府公益与民间慈善大方向一致,但有些界限是不能逾越的。目前许多公募基金会由于政府过多主导,只负责将募得款项上交政府部门,由政府统一安排公益事业,变成了财政部门的出纳。他表示,政府公益和民间慈善一定要分开来,税收一定要区别于捐赠。在此基础上,才能最大限度地净化社会慈善组织,提高公信力,以增加国人对于社会慈善组织的信任度。

  “盖茨、巴菲特与中国富豪共进晚餐,一个重要议题就是中国的慈善事业发展现状。”盖茨及梅琳达中国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媒介官员张璟说。

  “"巴比"中国行,吹的是慈善国际风。”徐永光认为,积极慈善应该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核心价值和行动。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