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白领薪水不够兼职赚钱 “月光族”咬牙成阿鲁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6日17:03
漫画 邝野

  当年“秘捞”如今“美称”阿鲁族

  这个从白领人群中滋生出来的新族群,让人同情又心生疑惑

  阿鲁,粤语中的称呼叫“秘捞”,早在上世纪就已存在,一般人会认为这都是生活所逼,“有头发谁想做癞痢”。但时下的阿鲁族却是从大部分人朝思暮想的“白领”转化而来的新族群。不知不觉间,身边有六七个朋友已悄然加入阿鲁族行列,让人觉得有些疑惑:阿鲁族是否有违职业道德?“阿鲁”了,就能换取幸福吗?

  “月光族”咬牙加入阿鲁族

  80后的小刘在佛山一家广告公司上班,工资每月有4500元。工资不算低,但小刘的日子过得并不舒坦。他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供楼和家用大概要花2000元,自己至少花1000元,广告公关费用每月至少花500元,女朋友那边还要花钱,自己还要存钱……一个月下来,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月光族”。最令小刘受伤的是,身边同学有的在淘宝开店月入过万了,“看在眼里,心里落差真的很大”。

  无奈之下,小刘咬咬牙,加入了阿鲁族。做广告平时毕竟也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关系,所以他决定来个“大鱼撒网”———帮其他媒体拉广告、建立自己的广告公司、做红酒生意、尝试代理其他媒体广告。现在,小刘又改为推销饮水机。他直言:“反正有机会就会全面利用。现在我们公司大部分同事都是阿鲁族,大多是80后。尽管对自己的本职有影响,但大家认为,目前赚钱养家是第一要务。”

  做“阿鲁”只为有更好前程

  并不是每一位阿鲁族都“视财如命”,一部分阿鲁族认为:我“阿鲁”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前程。

  网友“F.C东京”便是其中之一。他在佛山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工作,收入稳定。同时他还做着与电子商务有关的生意。与许多阿鲁族不同,生活的压力并不是促使他踏入阿鲁族行列的主要因素,之所以要做这份兼职完全是因为“看中电子商务将来20年将统治零售市场”。只要看中就会出击是“F.C东京”的性格。凭借这份热情,他热火朝天地“阿鲁”起来。但几个月后,他发现两者不可兼得。最后他毅然放弃了国企工作,专心打理自己的电子商务生意。除了利润更大以外,自身综合管理素质的提高是促使他继续走下去的原因。“打工只要做好自己负责的部分工作就OK了。但做生意要学会管理、公关、人力、售后、物流,若处理不好就无法与人竞争。”

  当被问到若失败后怎么办时,“F.C东京”显得非常淡然:“失败可以再来,况且失败能更让人看清楚自己的弱点,所以我宁愿充满挫折,也不想一帆风顺。”

  成为阿鲁族就一定幸福?

  网友“巴士阿伯”觉得“年轻人就是要打拼,不要总想着天上掉馅饼,有时间兼职是一种福气,像我们早班变晚班,日班变夜班,五加二白加黑,不是在上班,就是在上班的路上!”

  网友“废话一箩筐”则有不同想法,她认为阿鲁是“牺牲自由和时间换取幸福,难道这也能叫幸福吗?”

  社会上对新生的阿鲁族似乎存在歧视,“有正当工作不做,却只顾赚外快”,这在人们眼里似乎成了有违道德的事情。对于老板们来说,则更显“不道德”了:“给了工资你还要到外面兼职,不如直接辞了工作让他去"兼职"算了。”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博导、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蔡禾却不这样认为,“只要不违法,与本职工作不相冲,利用下班时间兼职有什么不可。”他说,从个人角度分析,阿鲁族并不是普遍认为压力最大的80后90后,“它更多的集中出现于人力资本相对高的群体”。他分析,由于白领人群的职业特点和专业层次,让他们能够接触到很多兼职机会,越是工作时间不受严格限制的,兼职机会就越多。(岑杰昌)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