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卡塔尔本科毕业生月挣1.8万 物资少白菜18元1斤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9月16日17:38
卡塔尔首都多哈风景
卡塔尔首都多哈风景

  透视全球最富裕国 卡塔尔人到底富不富

  手握大把钞票没处花

  美国《金融杂志》最新公布的全球最富国家和地区排行榜显示,中东小国卡塔尔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90149美元名列第一,而它的富裕与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密不可分。那么,在这个世界上最富的国家生活,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

  手头有钱

  本科生月挣1.8万人民币

  对于美国《金融杂志》的这个评比,不少卡塔尔人大跌眼镜。在人们眼里,最富裕的国家一般会是那些人民生活舒适安逸、物质极大丰富、商业金融系统发达、城市建设完备的国家。

  而卡塔尔虽然拥有丰富的能源,人民比较富裕,但全国90%的土地是沙漠,生活必需品均依赖进口,和真正的富裕国家可是相去甚远。总体看,卡塔尔还不能真正算是富裕国家。多数卡塔尔人自己也认为,卡塔尔现在只是手里有钱,但是要让卡塔尔成为富裕国家,还需要继续努力发展。

  卡塔尔人的收入主要是得益于丰厚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目前,卡塔尔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20亿吨,居世界第13位。此外卡塔尔的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3位。这对于卡塔尔弹丸小国来说,简直是巨大的财富。

  说起卡塔尔的国民收入,按照政府部门的一般标准,卡塔尔大学本科生毕业后参加工作一般可以拿到10000卡塔尔里亚尔的月收入,合人民币18000元左右,研究生毕业后的收入还会更高。

  物资匮乏

  沙子、水泥都需要进口

  卡塔尔人从不会为房子发愁,汽车更是生活必需品。卡塔尔国民日常着装以传统服装为主,男士多着白色长袍,女士则以黑色长袍为主。虽然服装样式单一,但卡塔尔人自有“高档装饰”来显示身份。

  据说,卡塔尔女子的黑袍,很多都是由世界知名服装品牌专门设计的。而至于卡塔尔男子,平时和他们的白色长袍相配的有三件主要饰物——手腕上的名表、袖子上的金扣、胸前衣兜里的高级钢笔。

  地处沙漠地带的卡塔尔自然环境恶劣,因此生活物资也相对匮乏。卡塔尔除了石油和天然气相关能源产业外,没有其他重工业,汽车、重型机械、建筑材料等均需国外进口,甚至连沙子、水泥都要进口。

  卡塔尔的气候也很恶劣,每年从4月到10月都是夏季,白天气温在30摄氏度至50摄氏度之间,因此农牧产品不能自给自足,粮食、蔬菜、水果、肉类、鸡蛋和奶制品等基本依赖进口。

  物价奇高

  大白菜一斤18元人民币

  走进卡塔尔的超市就会发现,几乎所有农副产品都是进口货,由于经历了长时间空运、海运或陆上运输,很多蔬菜、水果存放较长时间,进入超市后不得不冷藏保存,因此这里的人们很少能够吃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另一方面,由于生活用品大量进口,卡塔尔物价奇高,像普通的大白菜,在卡塔尔的售价约合人民币18元一斤,西兰花的价格约合人民币26元一斤,不仅价格高而且味道不佳。

  因此,虽然卡塔尔人手中握着大把钞票,但日常生活却难以用“舒适安逸”来形容,更与其“世界第一富国”的地位不相称。

  记者调查

  未被石油美元冲昏头脑

  由于物价高,很多来卡塔尔打工的外籍劳工阶层平日里根本吃不起菜肉副食。记者曾亲眼看到,记者站所在大楼的印度籍物业维修工,午餐就是两张薄薄的面饼蘸着稀稀的豆酱,就着一杯白开水胡乱塞完了事。

  此外,从城市发展角度看,卡塔尔首都多哈还处在大规模建设的阶段。城市基础设施比较薄弱,道路拥挤,绿化匮乏,离大都市的标准有很大差距。

  而很多卡塔尔人也并没有被石油美元冲昏头脑,一位务实的卡塔尔朋友曾对记者说,石油和天然气的作用应该是让卡塔尔实现可持续性发展,而不是让卡塔尔人成为暴发户。

  世界新闻报记者 申旭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