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美国欲施压人民币升值 分析称无益解决根本问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9月17日04:51

  美国强行施压或“适得其反”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综合报道

  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15日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听证会,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企图对人民币升值施压。一些议员指出,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只会破坏美中经贸关系,进而损害美国在中国的其他重要经济利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6日重申,人民币汇率升值解决不了中美贸易逆差和美国国内失业的问题,“施压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可能会适得其反”。她表示,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对于两国经贸关系中的问题,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平等协商加以妥善解决。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国会的这一举动是为了转移民众视线、拉拢选票的政治把戏,无益于解决美国经济自身的深层次和根本性问题。

  国会山再议人民币问题

  美国民主党众议员蒂姆·瑞安等议员于去年5月提出了《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议案》。近日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和商业组织,以中国自今年6月宣布实施新一轮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过小为由,集合了133名国会议员,要求国会近期就这项议案举行投票。

  据悉,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在举行听证会后,近期有可能举行委员会投票。一些议员希望能在11月国会中期选举前推动该议案在众议院进行投票。根据美国的立法程序,如果众议院投票通过,法案将进入参议院立法程序。

  美国财长盖特纳在为16日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准备的证词中表示:“与中国诸多贸易伙伴相同,我们对人民币升值步伐过慢及幅度过于有限表示关切。我们将考虑美国可用何种措施来帮助、鼓励中国当局加快行动。”他表示:“我们对中国汇率政策对美国经济利益的负面影响表示深度关切,我们将采取仔细规划且具针对性的途径来处理这些问题。”

  盖特纳还强调了中美贸易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国是美国增长最快的海外市场,但未来须对这种关系面临的“重大挑战”加以处理。他表示:“我们需要更为平衡的经济关系。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对中国同样重要。”

  采取立法有损两国利益

  随着美国国会11月中期选举临近,加之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人民币汇率问题再度成为一些议员炒作的热点。包括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大豆联合会以及美国肉类协会等团体组成的联盟14日上书呼吁国会不要通过该项议案。

  该联盟认为,美国商务部对于货币汇率低估的认定以及有关的惩罚性关税将是主观性的,有可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从而损害到许多美国产品和服务出口所面向的市场。

  密歇根州众议员戴夫·坎普说,不应只着眼货币问题,而牺牲了美国在对华经济关系中的其他重要利益。内布拉斯加州众议员安德里安·史密斯说,美国的政策应确保现有的出口市场不受威胁。中国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一些国会议员提出的有问题的立法只会损害美国对中国的出口。

  堪萨斯州众议员林恩·詹金斯说,美国应更多考虑削减本国赤字,而不应只盯着人民币汇率问题。不考虑联邦赤字问题的议案到头来只会牺牲美国的出口市场,进而影响到美国的就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