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对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不变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17日08:26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实习生/王霞)日前,有媒体消息称,银行业监管机构最高可能要求国内各大型银行在2012年底前将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5%的水平,引起业内一片哗然。针对该传言,银监会于15日澄清表示,目前银监会对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未有新的监管要求。而根据此前银监会对银行的要求,目前我国对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仍为11.5%,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在10%。

  继上周日27国就《巴塞尔协议III》达成一致后,就有媒体曝出消息称,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正在酝酿基于《巴塞尔协议III》框架下符合自己国情的新银行业一系列监管规则。其中,有消息称新规则拟将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最高提至15%。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需要在2012年前满足新标准,其他银行则要在2016年达标。

  该报道还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银监会正在起草一份有关要求银行一级资本比例达到8%、整体资本充足率达到10%的方案。该方案还要求银行划拨比例至多达4%的缓冲资本,用于防范经济波动,而对于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这一划拨比例则需要再提高1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表示,这样的监管要求,显然比《巴塞尔协议III》更为严厉。但是,银监会于15日表示,目前银监会对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尚未有新的监管要求。银监会副主席王庆华日前曾表示,《巴塞尔协议III》不会立即对中国银行业产生直接的冲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银行业同样可能会面临更为严格的资本要求所带来的更大压力。

  据悉,目前银监会对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1.5%,对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则为10%。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国内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1%,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

  不过,由于上半年的密集放贷,农行上市后,包括工、中、建、交行等多家银行已经通过了融资方案,通过配股或发债等方案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补充资本金。但有部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压力仍然较大。“15%的资本充足率压力确实会非常大,传言给市场带来极大的影响。”分析人士表示。

  印度央行今年第五次上调基准利率

  新华社孟买9月16日电印度中央银行16日在发布例行货币政策回顾报告时宣布,把回购和反向回购利率分别提高25个基点和50个基点。这一升息幅度超过市场预期。至此,今年以来印度央行已经5次升息。

  升息后,印度的回购利率从目前的5.75%升至6%,反向回购利率从4.5%升至5%。

  印度央行报告说,通货膨胀仍是该国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时主要的考虑因素,随着连续加息,该国批发价格指数在8月份已经降至8.5%,并有望持续一段时期。

  印度央行希望能通过再次升息抑制通胀和通胀预期,同时又不会影响经济增速。

  今年初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以来,印度央行已经把回购和反向回购利率分别上调了125个基点和175个基点,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了100个基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