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安阳官方称曹操诞辰大典与政府无关 目前已取消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2010年09月17日11:36

  曹操墓真假之争开始以来,河南安阳官方一直没有表态。但昨天,安阳市官员冀晓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终于打破这种沉默:“学术讨论可以,但不能搞人身攻击。”另外,他还表示,曹操诞辰大典是企业创意,与政府无关,目前已经取消了。然而,承办该大典的公司却坚称:诞辰大典仍在筹备之中,肯定要办,如果安阳不愿办,就设法“移师”亳州或邯郸。

  安阳官方:诞辰大典已临时取消

  昨天上午,安阳殷商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结束后,安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文化旅游节新闻发言人冀晓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冀晓东说,今年的安阳文化旅游节,包括文化体育、旅游、商贸活动等3个方面内容,曹操诞辰大典并不在其中,“曹操诞辰大典完全是万奎创意传媒文化机构自己的创意,没有和文化旅游节组委会签订任何协议。”

  冀晓东说,据他所知,因为万奎创意传媒文化机构自身的原因,这次诞辰大典已经取消了。

  值得玩味的是,在此前安阳市于郑州举办的安阳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曹操诞辰大典曾出现在官方的宣传册中。对此,河南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人士表示,曹操诞辰大典突然取消,可能与曹操墓遭遇质疑有关。

  学术讨论莫人身攻击

  从曹操墓发掘之日起,其真假问题一直存在争论,而安阳市方面一直没有对外界的种种质疑作出回应。

  昨天,冀晓东向本报记者表示,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真假之争,他们一直有关注。冀晓东说,曹操高陵不是安阳市定的,而是经过专家认定的,被评为“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还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选入“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具有很高的学术权威性。

  “学术讨论人人都可以参与,但不要搞人身攻击。”冀晓东说,争论要理性,有事实依据才有说服力。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除了曹操诞辰大典外,此次安阳文化旅游节,还会办个曹操文化论坛,会有“挺曹派”和“反曹派”代表人物现场辩论交锋。冀晓东对此表示,这个论坛是由当地文化局主办的,不属于安阳文化旅游节的项目,他对具体情况不清楚,“但不会出现所谓的正面交锋,只是一场讲座,邀请了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于涛讲三国文化。”

  商业开发一问三不知

  在昨天的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记者注意到,曹操墓并没有像外界预想的那样被过多提及,只是安阳市委书记张广智在致辞时,提到“安阳是魏武王曹操高陵所在地”。

  尽管安阳方面否认将举办曹操诞辰大典,但在媒体的密集报道下,安阳已经给外界留下急于对曹操墓进行商业开发的印象。

  那么,这个曹操墓是否会进行商业开发呢?对于这个问题,冀晓东没有给出正面回应,他说,曹操墓作为历史文化遗产,不仅是安阳的,更是全国和全世界华人的,安阳有责任将曹操高陵保护好,“我们一定会高规格,长远规划,投入足够资金,将这份遗产保护好。”

  冀晓东说,此前,安阳对殷墟等文化遗产的保护都很用心,有的花费达5亿多元,“可以说,对曹操墓的投入,将超过以往的投入。”

  对于曹操墓何时开放,是否收费的问题,冀晓东说,这些现在都还没确定,最终要经过旅游、物价部门确定。

  承办公司:我们不会就这么放弃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万奎创意传媒文化机构负责人刘万奎。

  听到诞辰大典已经取消的消息,刘万奎觉得很可笑。他说,他们为这次大典已经准备半年了,一直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并没有停止筹备活动。

  刘万奎说,这次诞辰大典印在了安阳文化旅游节的宣传册上,“如果他们当初没答应,这个活动怎么印上册子?说因为我们自身原因取消?怎么可能!”

  刘万奎说,根据他的计划,“将于10月10日,向上级文物部门申请在曹操高陵办诞辰大典,10月15日正式举办”,而就算文物部门不审批,他也会坚持举办这场诞辰大典,“但地点会动,也许会在亳州或者邯郸搞。”

  本版稿件由本报特派记者向前发自河南安阳

  相关阅读:每天上千人前来观光探秘

  安阳曹操墓钱味很浓

  自从挖掘之日起,曹操墓真假之争一直没有停歇,反而愈演愈烈。

  作为这场无休止争议的风暴眼,安阳曹操墓目前情况如何?昨天,本报特派记者在安阳看到,曹操墓也不寂寞,每天有上千人特地赶到那里一探究竟,其中不乏海外人士。

  曹操墓招来八方游客

  昨天中午,记者乘车从安阳市区出发,大约半个小时后,便来到西高穴村,一路都能看到大幅的“曹操高陵”广告牌。中午时分,曹操墓外围广场上,停了不少车辆,一些村民摆起了小摊,售卖冷饮和字画。

  当地一位村民介绍说,曹操墓真真假假吵得厉害,反而让外界对曹操墓更加好奇。最近一段时间,过来参观的人一天比一天多。

  安丰乡政府干部郑虎山告诉记者,据他估算,每天来曹操墓参观的游客有1000多人,“全国各地都有,还有日本、韩国的。”

  曹操墓周边钱味很浓

  曹操墓边上不远处,已经修好了一个面积达数百平方米的展厅,正在装修。当地村民说,虽然真假未定,但对外售票是早晚的事。还有村民说,“我听讲最快这个月底就要对外卖票”。

  曹操墓附近张贴着很多广告,像曹操邮票珍藏册、与曹操有关的白酒,还有一个《曹操墓真相》的广告。记者查询,《曹操墓真相》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著,唐际根、张志清、潘伟斌撰稿。

  尽管一再回避曹操墓商业开发的话题,但郑虎山不得不承认,曹操墓给当地带去的经济效益已经显现,“每天来那么多人,吃、住对咱都是收入啊。”本报特派记者向前发自河南安阳

  安阳没戏亳州出牌

  亳州官员临时取消安阳行程,10月要开“中国亳州曹操研讨会”

  安阳曹操墓如今“风生水起”,曹操的出生地亳州又有什么动作?昨天记者获悉,受邀前往出席“安阳殷商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的亳州市官员,在临行前突然取消了行程。

  那边,安阳给曹操的“庆生会”没办成;这边,亳州市文化旅游局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亳州将大打曹操故里牌,10月份要举办一场高规格的曹操学术研讨会。

  临行前取消安阳行程

  昨天上午,亳州市文化旅游局调研员、亳州曹操研究会会长赵威向记者透露,此前,安阳官方曾邀请亳州市派出官员出席9月16日举行的“殷商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一开始,亳州市文化旅游局决定由赵威率队前往。

  “临行前,局里突然接到市里紧急通知说‘不去’。市里怕去了后,容易给外界造成误解。”赵威说,现在亳州官方坚决反对安阳借曹操炒作,抢夺曹操名人资源。

  在亳州市文化旅游局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一份安阳市旅游局发来的邀请函。记者发现,这份邀请函是9月8日发出,9月10日,亳州文化旅游局主要负责人签批,同意赵威出席;到了9月13日,分管副局长批示,立即取消行程。

  亳州文化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取消这个行程,主要是考虑一旦过去,别人就会误认为亳州在支持他们,默许他们的这种行为。

  亳州要大打曹操牌

  亳州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王占峰透露,最近一段时间,亳州将拿出多项措施,抵制安阳炒作曹操、抢夺名人资源的行为。

  “下周,市委宣传部要在合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市将在10月28日召开‘中国亳州曹操研讨会’。”王占峰说,届时国内30多位顶尖曹魏专家将聚集亳州,共同探讨曹魏文化。

  国内多位“挺曹派”专家均在受邀之列,但记者在已被邀请的名单中,没有看到“反曹派”专家和河南考古方面学者。对此,亳州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士表示,“我们主要是探讨曹操以及曹魏文化,不想讨论曹操墓的真假,所以没有邀请河南方面的专家和‘反曹派’代表。”

  不仅如此,亳州还在筹备拍摄有关曹操的电视剧和动漫,“剧本都搞好了,就等拍摄。10月份,我们将推出《曹操宗族墓群》一书,元旦、春节还将推出曹操宗族墓群游。”王占峰说,明年亳州还将举办“曹操白酒文化节”,策划曹姓后人寻根祭祖等活动,大打曹操故里牌。

  本报记者王振宇李阔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