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贵州7亩山林被夷为平地 村民反映未果砌墙封山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2010年09月17日11:41

  实在没办法 砌堵石墙“封山”护林

  近7亩林地被砍伐,改建成汽车教练场,村民多次反映未果

  9月14日,开阳县双流镇白党村村民致电本报百姓称,该村下寨组高金公路至坟墓大田一带,近7亩山林被人私自夷为平地、浇灌水泥修成汽车教练场。自今年5月份以来,村民集体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未果。村民无奈,只好修砌石墙“封山”,挡住教练场入口,要求教练场老板恢复山林原貌。

  教练场开进山林近7亩山林被毁坏

  接到报料后,记者随即驱车赶往双流镇白党村。在高金公路旁岔路口一座石头堆砌的石墙挡住去路,一条刚刚修砌一半的公路沿着山坡向坡顶延伸。

  绕过石墙,步行100多米远,进入灌木林地,眼前出现一块7亩多的教练场,两辆教练大卡车停在水泥覆盖下的山坡上。练车标杆、绿色帐篷等简易设施显示,该教练场已经投入使用。

  据当地村民孔先生介绍,教练场原来是块林地,直到今年5月份,上山割草的村民发现这块林地里开进挖掘机施工,一车车沙石、水泥运进山林,不知道对方要干什么。看着一棵棵经果林被挖掘机铲除,村民这才向有关部门反映有人破坏林地。

  村民修石墙保护山林

  “问题反映了4个多月,教练场都修起来了,已经有人进场练车,还是没人前来制止。”双流镇白安营村下寨组组长杨文金组织村民协商后认为,只有封堵教练场入口才能制止教练场继续毁坏林地,恢复原貌。9月14日上午,下寨组数十户村代表来到教练场入口处,搬起路边大石头,修起一座石墙,并商量着今后每天派两户人家看守石墙,避免山林被继续破坏。

  “半米多高的石墙虽然挡不住施工车和教练车,但我们有决心保护好山林。”村民郑太芬说,把路口堵住,大家轮班每天24小时看守,守住两辆停在山上的教练车。

  林业部门:毁林修建教练场违法

  据开阳县双流镇林业站站长墙方其介绍,今年5月初发现下寨组高金公路至坟墓大田一带山林被人为破坏,经现场实地勘察,发现占用土地面积10余亩,其中山林面积6.98亩。5月4日下午,开阳县林业局对修建停车场的郑元周进行了调查。郑元周在笔录中称修教练场占用部分耕地和部分荒山,没有办理任何占地手续。因其修建教练场过程中,涉及非法占用林地和砍伐林木。当天开阳县林业局下发违法行为的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原貌。

  墙方其说,下发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后,教练场停工了几天,随后又继续施工。因相关工作繁忙,多次通知郑元周前来林站接受处罚均不到场,直到9月9日,才做完《林业行政处罚勘验、检查笔录》。6.98亩的山林已被修成教练场,难以恢复原貌。

  “非法占有林地、毁坏林地5亩以上要判刑。”开阳县林业局局长杨仕华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未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恢复原状,并处非法改变用途林地每平方米10至30元的罚款。郑元周毁坏林地,除了要恢复原貌以外,至少要被处以5万多元罚款。同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破坏5亩以上林地,触犯刑律,也要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目前,开阳县林业局正在对此事展开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