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菅直人连任日本民主党代表 > 10日本党魁选举消息

菅直人内阁大换血 “脱小泽”路线不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7日19:54
  中新社东京9月17日电 (记者 孙冉)自9月14日成功连任民主党代表后,菅直人在3天内迅速进行党内人事变动和内阁改组。17日下午,新的内阁班子和党班子正式公布。

  菅直人撤换了为参院选举惨败而引咎离任的干事长枝野幸男,而让外务大臣冈田克也接手了这一职位。

  菅直人的内阁也进行了大换血,仅保留了官房长官仙谷由人、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和行政刷新大臣莲舫的原职。任命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为外务大臣,公务员制度改革及少子化大臣玄叶光一郎为国家战略大臣,其余内阁成员均为新面孔。

  在这些新面孔中,新任命的厚生劳动大臣细川律夫、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环境大臣松本龙,国家公安委员长兼消费者行政、少子化对策担当相冈崎富子,均为在本次党代表选举中支持菅直人的民主党议员。

  而在此次党代表选举中支持小泽一郎的议员入阁的仅有3位,分别为经济财政大臣海江田万里、文部科学大臣高木义明以及经济产业大臣大畠章宏。

  日媒称这是一个带有强烈“脱小泽”特征的班子。在17名内阁成员中,支持菅直人的内阁大臣达到了10位,而支持小泽的仅为3位。

  另外的4位内阁大臣,分别是被任命为总务大臣的片山善博,其身份为前鸟取县知事、现为庆应大学教授,这是菅直人继续坚持反官僚路线而启用的又一位民间人。

  法务大臣柳田稔和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则属于在党代表选举的中间派。而民主党的连立政权国民新党的副代表自见庄三郎则继续担任金融邮政改革大臣。

  民主党代表选举之后,菅直人与小泽一郎的关系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自上任以来启用内阁成员时呈现“脱小泽”特征的菅直人,此次依然保持了这一特征。民主党今后是否会像党内人士所担忧的“最终使得小泽一郎携其势力团体脱离民主党而致使民主党出现分裂,从而给民主党新政权发展造成更多不利影响”,还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