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学试点学生匿名给老师打分 老师害怕得罪学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18日04:11

  南海一小学推出教师考核新规 老师坦言因为怕得罪学生不敢批评孩子

  本报佛山讯 (记者陈昕宇)“你是否喜欢语文这个学科?你对班上的语文老师是否满意?”在里水中心小学就读的小学生和家长每个学期末将会收到这样一封装在信封中的调查问卷,而这个匿名的信封回收后统计出来的调查结果满意率较低的老师,或将在最后一轮被学校领导小组投票“淘汰”。昨日,记者从南海区教育局获悉,从明年上半年开始,南海全区的公办学校将全部推行教师聘任制。里水中心小学作为其中一个试点,引入学生和家长对老师的满意率作为教师聘任的决策依据。对于这种方法,有学校老师表示担心。“填写调查问卷的学生有如手握尚方宝剑,万一学生被批评后怀恨在心怎么办,更何况低年级的学生只有六七岁,对老师的评价是否准确值得商榷。”

  每个学期发放问卷

  调查老师满意度


  对老师的满意度调查问卷按照语文、数学、体育等学科划分,各列出了“你是否喜欢语文这个学科?你对语文老师是否满意?”以及“你对学校是否满意?”、“你回学校是否快乐”等一系列问题。

  “就像很多大型公司会针对产品的售后服务做满意度调查一样,教师其实也是提供一种服务,我们学校采取这种做法就是想看学生对老师的满意程度如何。”里水中心小学陈校长告诉记者,根据回收的结果统计,如果满意率达到90多分以上的老师,将被授予“最受学生欢迎老师”称号,而满意率低的老师,将被级组和校领导约谈。

  据介绍,这一对学生开展的满意度调查,还将作为教师下一年聘任的依据。陈校长透露,学生和家长的满意率将量化为分数,约占评定结果的1/3,如果评定分数在末位的老师,将在最后一轮的投票中被末位淘汰。

  各方说法

  老师:不敢批评学生怕得罪学生

  对于这一做法,南海一些老师表示赞同,“老师面向的对象主要是学生和家长,目前其他学校给老师打分,评价他们做得好不好,多数是根据学校领导和同事的印象,毕竟不全面。”在南海一所小学担任语文科目的赵老师告诉记者,像南海一些小学试行全员竞岗制,全校所有教职员工都要通过演讲、答辩等环节完成竞争上岗,不过在竞聘中,评委们却没有老师授课的对象学生。

  但是,老师也担心学生满意度影响教师聘任中会导致一些负面效果。“如此一来学生不是手握"尚方宝剑"了,因为怕得罪孩子,即使是孩子错了我们都不敢指出。”禅城区鸿业小学的孙老师称。当一个会讨孩子喜欢的老师不容易,但当一个既要孩子喜欢,又敢批评教育孩子的老师更难。

  还有老师担心,像一二年级的学生,毕竟年纪小,心智尚未成熟,对老师难以作出具体的评价。

  家长:老师教得好不好,不能只由领导说了算,还要由学生说了算

  “老师教得好不好,不能只由领导说了算,还要由学生说了算。”家住南海丽雅苑的姚女士之前对孩子班上的数学老师并不满意。“其他家长都觉得他教学的方法一般般,而且态度也马虎,可能他人缘比较好,所以同事和学校领导对他的评价都很高,这是不全面的。”姚女士表示,引入家长、学生考察老师服务态度很有必要。

  学校:

  试行后老师服务意识加强

  “试行满意度调查对于老师来说确实是个挑战,也有老师反映不敢批评学生。”里水中心小学陈校长表示,尽管满意度结果会影响老师聘任结果,但毕竟只是该老师评价体系里面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学校还要考察老师之间的评价、教学业绩等因素。

  “学校组成的投票小组会对综合排名较后的老师进行投票,只有末位的老师才会考虑转岗或者低聘。”陈校长同时指出,低年级的学生评价老师的能力不但不弱,反而相对准确。“我们低年级孩子对老师评价的满意度与其他老师之间相互评价的满意度高度接近。”

  陈校长称,在该满意度调查未作为教师聘任依据之前,学校已经试行了这个制度,结果发现老师的服务意识、教育意识都大大加强。“第一次满意度调查只有3成的老师获得最受学生欢迎称号,但最近一次调查,已经有6成老师能够达到"最受学生欢迎"的标准。” 陈校长坦言。

  教育部门:

  不会要求所有学校推行

  记者从南海区教育局了解到,从明年上半年开始,全区各公办学校都将推行教师聘任制,所有在编教职员都须通过双向选择和竞争上岗的方式聘任到岗。

  “具体的实施目前有几类试点,但是我们不会要求全部学校都使用同一种的聘任方法。”该负责人表示,在实施聘任制后老师的压力确实会加大,但教育部门也加大了对老师的奖励,南海教育局今后将逐渐增加在“教师绩效奖金”上的投入,同时优秀老师还有望享受“教师学术假期制度”。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