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央行报告称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8日09:11
  本报讯 (记者高晨)昨天,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0)》指出,2010年中国经济在面临众多有利因素、国民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基本态势的同时,也面临众多复杂局面的挑战,下阶段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从未来趋势看,尽管世界经济的全面持续复苏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世界经济复苏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从国内情况来说,内需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不平衡,民间投资和内生增长动力尚待强化,通货膨胀预期有所上升,持续扩大居民消费和调整经济结构的任务还很艰巨。

  未来政策取向既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特别处理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的关系。要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密切关注价格走势,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加强金融风险防范。

  就地方债务而言,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增长较快的现象不容忽视;企业流动资产变现能力较弱,流动负债比例较高;居民金融资产继续增长,整体债务水平较低,但信用卡预期透支明显上升的情况值得关注。

  >>专家点评 吴晓求主张中性偏紧

  “央行维持了原来的提法,这无非还是一份平稳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称。针对报告在货币政策方向上的核心关键词,他表示,“积极和宽松”稍显不适,“我主张财政及货币政策应保持中性偏松,不能太宽松,毕竟我们的环境和形势在这里,采取中性稍微带点松度应该合适。”

  郭田勇建议提高存款利率

  近日愈演愈烈的“加息”传闻,央行在发布的报告中并没有提及。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的货币政策在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同时要有针对性。他认为在目前我国CPI创新高、负利率等现象出现的情况下,可采取利率政策上适当的调整。加息应采取非对称加息,即存款利率调高,贷款利率不动。存款利率调高幅度不会太大,约为27个基点。

  非对称加息主要是补偿储户利益,银行利差会受到影响,从上半年情况来看,银行利润相当不错,同时利差处于高位,有能力消化此次非对称加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