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斯里兰卡警局爆炸两中国人遇难 炸药属中资公司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9月18日14:39
9月17日,斯里兰卡拜蒂克洛地区一处警察局附近发生意外爆炸,2名中国工人遇难。图为爆炸现场
9月17日,斯里兰卡拜蒂克洛地区一处警察局附近发生意外爆炸,2名中国工人遇难。图为爆炸现场


  斯里兰卡一家警局发生爆炸事故 炸药属于承建工程的中资公司 两名中国工人不幸遇难 

  斯军方发言人:爆炸纯属意外

  斯里兰卡东部拜蒂克洛镇一家警察局17日发生炸药爆炸事故,目前造成27人死亡,其中2名在当地参与公路建设工程的中国工人不幸遇难,另有52人受伤。

  记者今晨连线斯里兰卡军方发言人麦德瓦拉获悉,炸药属于承建工程的中国公司所有,当时中国人正把炸药搬运到车上,目前军方正在调查引爆原因,初步否认与恐怖袭击有关。

  我驻斯使馆官员表示,事发后使馆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政治处和商务处官员乘坐直升机赶往现场,处理善后事宜,并安抚当地中国工人。

  连线军方

  爆炸与恐怖袭击无关纯属意外

  据美国媒体报道,北京时间17日下午3时30分左右,位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以东260公里处的拜蒂克洛镇一家警察局发生爆炸,爆炸由警局弹药库附近的3辆装载炸药的货车引发,巨大的爆炸威力瞬间将警局夷为平地。

  据BBC报道,一辆警方的吉普车曾意外地撞上一辆装载炸药的卡车。

  爆炸已造成包括25名警察和2名筑路工人在内的27人死亡,另有52人受伤。“我们初步判断,爆炸是一次单纯的意外事件,与恐怖袭击无关,爆炸原因仍在调查中。”斯里兰卡军方发言人麦德瓦拉今晨告诉记者。

  中资公司承建筑路警局代管炸药

  麦德瓦拉表示,拜蒂克洛镇曾被恐怖组织泰米尔猛虎组织控制,自去年政府军与猛虎组织的战事结束后,当局推出修路等基建计划。

  这次引爆的炸药属于承建当地筑路工程的中国公司所有,警察局出于安全考虑,将这些炸药存放在警局弹药库内,暂时替中方保管,中方如有需要会来警局取炸药。此前,在炸药搬运时,没有发生过爆炸事件。

  他告诉记者,炸死的2名中国工人就职于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在斯里兰卡当地承包道路建设工程,目前2人具体身份不明,斯里兰卡军方已经将中国人死亡的调查和善后事宜,交由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全权负责。

  使馆说法

  伤者没有中国人 工作组正在现场善后

  我驻斯里兰卡使馆政治处张主任上午告诉记者,使馆昨天下午闻讯爆炸后,杨秀萍大使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亲赴现场慰问,并派出由政治处、领事部和商务处官员组成的领事保护组乘坐直升机赶往现场,处理善后事宜,并安抚当地中国工人及亲属。

  张主任表示,事发时只有两名中国人在爆炸现场,因正在搬装炸药被炸死,而其余52名伤者均为警察和平民,没有中国人受伤。

  目前,使馆工作组仍在现场、工程队和医院进行紧张地调查和善后工作,安抚当地中国工人和家属情绪,探望斯里兰卡伤者。为了照顾家属情绪,使馆目前暂时不能公开死者具体身份。

  新闻延伸

  国人海外遇险事件今年已发生18起

  在此次斯里兰卡的爆炸事件中,2名中国工人丧生,而就在不到一个月前,8名来自中国香港的游客喋血马尼拉街头,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问题再次引起我们的关注。

  本报记者对外交部发布的领事保护事件进行统计后发现,今年以来涉及中国公民在海外遇险、遇难的事件为18起,遇险总数约316人,其中27人遇难。

  分析

  遇险种类:人为事故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上午告诉记者,从调查中可以看出,中国人海外遇险类型主要分为自然和意外事故、人为灾难两大类。

  今年以来,我国公民在海外遇险的18起事件中,绑架案件多达4起,所占比例最高,遇难者也最多,已达10人,与遭遇海地地震等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死亡人数相同。

  李伟说,自然和意外事故是不可控的,而分析人为事件可以发现,故意针对中国人的犯罪和刑事案件较多,这也与近年来国外炒作“中国人有钱”有一定关系。

  遇险地点:亚非事故频发

  从今年年初到目前发生的18起事件中,亚洲和非洲是事故频发的区域,分别发生7起和6起。

  在这里要区别对待,亚洲大部分为自然灾害,不容易提前预防,而非洲大多为人为灾害,从某种程度上是可以避免的。李伟提醒中国赴非洲公民注意,非洲发生团伙犯罪以及绑架抢劫的几率较高,做好万全防范措施。

  遇险时间:没有一定规律

  李伟认为,从时间来看,事故的发生没有一定规律。虽然1月、7月和8月的遇险次数最多,但是其中有许多不可抗力的自然和意外事故存在,因此不具备明显的遇险多发期一说。 本版文/记者陶韵西刘晓雪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