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美国农产品将端上沈阳人餐桌(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9月19日02:18

  “沈阳有充足的机会成为美国的农产品进口中国的主要国际贸易中心之一。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沈阳家庭的餐桌上会摆上美味的美国牛肉,而美国人也能品尝到正宗的东北菜。”9月17日,来沈出席美国农业部沈阳农业贸易办公室开业庆典的美国农业部副部长吉姆·米勒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对中美双方的农业贸易前景表示出乐观的态度。

  记者:沈阳给您留下了什么印象?

  米勒:这是我第一次来沈阳,从机场乘车进入市区的路上,我看到道路两旁的田地和工厂区,感到这是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充满活力的城市。这里与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城市非常相似。

  记者:美国农业部为什么选择在沈阳设立农业贸易办公室?

  米勒:美国农业部在1976年首次向中国派驻农业官员,推出不同项目,旨在协助并支持美国出口商满足中国对食品、饲料和纤维等领域日益增长的需求。沈阳是我们设立农业贸易办公室的第五个中国城市,这表明我们对这个地区的重视,这里对美国农产品有巨大的商机,是一个具有增长潜力的市场。

  记者:中国非常重视农产品的安全问题,请介绍一下美国在这方面的一些做法。

  米勒:农产品安全是每个政府都高度关注的全球性问题,美国用了很长的时间建立比较完整的体制。

  例如,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都成立了专门的机构来确保农产品的生产和进口都符合要求;通过建立相关的法规制度,对农产品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的每个环节都进行严格检验;不断研究生产过程中确保质量的技术和方法;同时,还非常重视在公众中间宣传和推广食品安全知识,为人们提供科学的信息。

  记者:请您谈谈自己对中国发展农业的建议。

  米勒:我认为应该从两方面来思考,一方面是大力发展本国的生产,通过技术进步来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是与农业发达国家开展贸易。美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也是一个农产品进口国,我们的经验是建立比较完善的配套设施和具有一致性的标准,这样才能在相同的层面上与各个国家开展贸易合作。

  记者:请您展望一下中美农业贸易方面的合作前景。

  米勒:美国农业和食品对中国的出口量在最近5年内增加了一倍多,截至到2010年中期,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0%。中国是美国的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与此同时,中国向美国出口农产品的总量也在逐年增长,我对双方未来的合作非常乐观。中国对美国的农产品出口可以增加美国市场上产品的多样性;而美国向中国出口农产品可以帮助中国以更小的成本解决粮食和营养问题。

  本报记者 肖江 李浩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