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央行本周净回笼380亿 谢国忠称最迟下月将加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9月19日11:22

  央行本周净回笼380亿 谢国忠:最迟或下月加息

  每经记者 彭海斌

  加息还是不加息,已经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和货币市场近期表现来看,央行本周结束了此前连续两周的资金净投放操作,本周合计从市场净回笼资金380亿元。

  而面对央行是否加息的预测,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周五(9月17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目前通货膨胀已经比较严重,尤其是考虑到楼市最近又有升温的迹象,加息势在必行,而且央行极有可能在本月或者下个月宣布加息。

  今年经济形势复杂

  “复杂”,这是决策层形容国内经济形势最常用的一个词。年初,温家宝总理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今年将是中国经济最复杂的一年。

  实际情况正如温总理所言,从近几个月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国内经济形势越来越陷入两难境地。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美等发达国家陷入泥沼,经济增长步履蹒跚,时至今日,欧洲债务危机仍然阴云未散,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并未彻底消除。在政府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的影响下,中国经济一骑绝尘,不但避免了经济大幅衰退,更是于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进入2010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开始放缓,尤其在政府调控房市、清理地方融资平台以及淘汰落后产能三大政策之下,增长有可能进一步回落。但另一方面,通货膨胀开始攀升,CPI今年5月份首次突破3%的国际警戒线,7月达到3.3%,到了8月涨幅更是比7月扩大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5%,,创22个月以来新高。

  未来经济发展状况,尤其是CPI是继续高企还是见顶回落顿时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摩根大通龚方雄日前在媒体圆桌会议上向记者表示,CPI上升主要是农产品价格上涨造成的,农产品价格上涨都是因为自然灾害造成的,所以短时间上升不预示着中国未来的通胀压力增加。他认为,目前PPI已经有所下降,CPI应该在一两个月就会见顶回落。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9月15日在天津达沃斯论坛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认为,三季度GDP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可能还会有所放缓,而9月、10月的CPI还会超过3%;未来3~5年内,中国将维持2.5%左右的温和通胀。

  种种迹象显示,在未来几个月,国内经济仍将面临经济增速回落伴随较高通胀率的两难状况。

  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

  那么国内货币政策将如何取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和货币市场近期表现为我们提供了解读货币政策走向以及市场心理的可能。

  此前公开市场连续两周净投放,上周和前周分别净投放710亿和700亿。在中秋节和国庆大假临近之际,公开市场却结束了此前连续两周的资金净投放,颇令人意外。

  9月15日,央行以贴现方式发行140亿元3月期央票,并进行2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央行网站公开信息显示,此次发行的3月期央票利率和正回购利率继续持稳,3月期央票利率仍保持一二级市场倒挂。WIND统计,本周共计有850亿元资金到期,加上周二89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本周央行合计从市场净回笼资金380亿元。

  对于本周央行的资金净回笼,分析人士称,公开市场操作还是呈中性,主要是对冲央票到期造成的被动投放和满足市场资金需求为主。而且本周净回笼资金数额不大。

  另外,近期shibor短期品种利率有下探迹象。9月17日隔夜shibor下探至1.5234%,跌去13.84个基点;1周shibor下跌至2.03505%,跌去49.25个基点。shibor的中长期走势则恰好相反,近期shibor除了隔夜和1周品种外,均稳步攀升。9月17日,3月期shibor上升至2.5677%,微涨0.20个基点;一年期则收于2.6580%,上涨0.25个基点。普益财富研究员黄琦表示,短期shibor的下调反映了银行间流动性暂时没有收紧的迹象,而长期shibor的走高了反映市场对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乃至对未来央行加息预期的担心。

  谢国忠:极可能本月或下月加息

  近期央行官员和经济学家的言论强化了市场对加息的猜测。

  9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牛津中国财经论坛”午餐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央银行保持对利差的适当管理,将有利于调动银行业对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积极性。这引起了市场关于加息的猜测。

  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2月份CPI上涨2.7%的时候就曾表示,加息条件已经成熟。在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稻葵认为通货膨胀翘尾因素已经逐步淡化,近一阶段物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是三个方面:劳动力成本上升、农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鉴于此,他呼吁央行应该考虑小幅上调存款利率,实行“非对称性加息”。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达的观点与上述人士不谋而合。他认为目前通货膨胀已经比较严重,尤其是考虑到楼市最近又有升温的迹象,加息势在必行,而且央行极有可能在本月或者下个月宣布加息。而摩根大通龚方雄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今年或有一次加息可能,不过可能是在四季度。

  对于中国经济未来数年的发展趋势,谢国忠认为,中国经济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问题,GDP增长还是有保障。其原因主要是,近期普通劳动者报酬上升趋势将有利于促进消费增长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政府的投资意愿还是很强烈,而且政府可用于投资的财政资源还是比较多的;第三,近期出口虽然有所回落,但将维持在一个相对比较高的位置。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