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股权之争进入最终阶段 贝恩资本成关键奇兵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9日13:18
  中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国美股权争夺战9月28号将揭晓,从贝恩投资将持有的15.9亿元人民币债务投资转股,成为国美第二大股东之后,作为第三方的贝恩投资开始正面介入国美控制权之争。贝恩资本16号更是明确表示,将在"9·28"特别股东大会上,对决议案投票支持董事会和管理层,对第一、二、三项投赞成票,对第四至八项投反对票,这一表态意味着什么?今日金融时报资深编辑张春蔚为您在线酷评:

  主持人:张春蔚你好,按照国美此前公告,股东大会决议第四至八项为黄光裕的五项提议,贝恩对这几项投反对票,明显就是支持了董事会也就是支持了陈晓,那么有传言说杜鹃已经和贝恩方面见面,那么在股东大会倒计时之际,黄光裕家族将会和贝恩如何相处呢?

  黄氏家族不可能对贝恩资本说不

  张春蔚:事实上9月15号贝恩资本在特别股东大会之前它已经完成了它的可转债的转股,这个时候它的控股比例已经提高到了9.98%,而由于它的这么一个可转债的转股,就使得黄光裕家族的控股比例下降到了32.47%,而这个过程当中他们现在的一个关系是,黄光裕家族是第一大股东,贝恩是第二大股东,然后贝恩的话在此之前一直表示他是坚定的支持管理层的意见。

  我是觉得,随着贝恩的债转股之后,黄光裕家族势必很清楚的意识到,它的第二大股东和他在董事会当中,意味着他们将会是一个永远的朋友,起码这个朋友哪怕打上引号,哪怕他说这个朋友背后意味着敌人,但是起码他们现在都是国美最重要的股东,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黄氏家族无论是想进一步的扩展还,是说它进一步的要坚定自己的表态权,它都希望获得贝恩资本的一些相对的默契,那么在这个时候,黄氏家族它不可能简单的像对陈晓那样说,我不让你坐这个位置了,但是他对于贝恩投资来说,他不可能对资本说不。

  2不仅仅是简单的1+1

  主持人:现在在摩根大通、大摩和富达基金这三大机构对国美进行减持时,贝恩却进行了债转股成为国美的第二大股东,资本市场的这种行为您怎么看?

  张春蔚:应该看到贝恩其实对于国美的控制权是一个志在必得,但是对于黄氏家族而言的话,他也不希望自己在国美的控制权旁落,但是又由于黄氏家族一些相关的人员无法直接进入到董事会当中,就使得他们需要一定程度上的和平相处,所以我觉得下一步在我看来,我觉得二者可能有妥协,因为很简单,因为在此之前,黄氏家族说的是我会把我的非上市公司部分从上市公司当中剥离,这就意味着直接带来的是国美的一分为二,一分为二的国美对于贝恩投资而言,它的价值显然不如一个整体的国美更有价值,从资本本身的这种相关性而言,我觉得它还是希望有一个统一的完整的国美,所以我觉得,这一次黄氏家族率先向贝恩投出橄榄枝,我觉得二者之间可能会有进一步谈一谈的可能。

  贝恩资本是关键一环

  主持人:这种妥协可能也会达成一种默契,但是最终的结果可能大家还会关注的是陈晓会何去何从?

  张春蔚:事实上虽然是9月28号的表决,但是由于9月22号是最后一天的股权登记日,因为这两天也是休市,换句话说未来三天的股东登记的情况将直接决定9天以后的表决,所以我觉得在这三天当中我们还会看到双方更多的牌,而且我觉得,因为陈晓是贝恩和黄氏家族目前尖锐的冲突点,在这个时候如果贝恩要跟黄光裕家族有所妥协,那么在陈晓的问题上,可能黄氏家族也需要有所妥协,所以我是觉得在未来,一个是看最近这三天,股权登记的情况以及各自的表态,到最后才是体现在9月28号,所以我是觉得最近这三天的争夺将会无比激烈。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