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求真溯源纵横捭阖——读王西兰新著《不朽关公》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9月20日05:36
  作为宏大叙事的历史文化散文,《不朽关公》的最大特色是独辟蹊径,大刀阔斧。作家把一些镶嵌在历史褶皱里的误读、曲解、虚构的、负面的甚至是神化的关羽形象,在尊重史籍的基础上,以史诗般的文化胸怀,为关羽正名,大有颠覆历史、挑战盖棺论定的极限美和穿云裂石的思想冲击力。从“华容放曹,历史上并不存在的故事”,到“刚而自矜,性格弱点还是用心良苦”,再到“痛失荆州,历史责任应由谁承担”,层层递进,依理据胜,拨开迷雾,重定声鼓,让历史从知性的渴求、困惑、悲哀中突围,获得新生,获得真实意义上的思想价值评判。比如我们长期以来人云亦云的关羽 “破坏同盟”“大意失荆州”的负面定论,原来是既不符合历史真相,也有失评介公允。作者从浩瀚的史册中搜剔,深入体察和追溯关羽行为依据及思想根源,发现关羽受命进行的北伐曹操的战争是在战略规划、战术准备诸方面都不具备的条件下进行的,是作为统帅刘备连取益州、汉中之后“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对自己军事指挥能力过于自信,对已经平分了荆州领土的东吴完全丧失警惕和对关羽的军事实力过于信赖,造成了战略决策上的失误,导致关羽孤军深入、兵败命绝”,而关羽去北伐前,对荆州防务 “可谓布局慎密,小心周到”:留大将糜芳坚守荆州,大将士仁留守公安,军事要塞设“斥候”(巡逻侦察部队),周边沿线筑烽火台……失去荆州,并不是关羽大意,大意的是刘备和他的最高统帅部。关羽大意是被冤枉的,这是历史的误读。作家就是这样分析历史责难关羽的真正原因,既不随声附和,也不人云亦云,而是力排众议,让关羽从家喻户晓仿佛已成定论的历史责难中脱身,打开死结,还历史以真实。真可谓言之有据,言辞确凿,深获读者的共鸣。

  作为关羽的同乡,作家对于家乡文化的热衷,让他的血脉接通了一个民族的千年文化长河,从心底充满担当和责任感来回馈故土。因此对于不朽关公的叙述,始终是激情饱满,气势雄浑而又妙笔生花,情溢肺腑。这又是《不朽关公》最灿烂的一面。其语言流畅,吐纳不凡,对关公文化崇拜的阐释求美,有匠心独运的艺术感染力。比如“关羽,多亏你!也真难为你!”有血缘、地缘的亲情美,让人感怀动情。写到关羽遭阴谋家和小人暗算,命丧章乡时,言辞犀利,激情万丈,有让人断肠的悲情美。作品把关羽置身于时代洪流中的个人情感世界,融化在他的使命意识中,忠贞不二,仁善厚德之上,让历史上那些精神化、诗意化、悲剧化的英雄史话在关羽人格完美中最终得到提升。作品运用历代帝王的御封谥崇,和各朝文人雅士的诗歌吟颂,以及全世界各地关庙的楹联信仰,有率真的儒雅美。同时,作品也不乏灵动鲜活的时代语境的诙谐美,如“刘备虽说有左将军的头衔,但实际上一直在体制之外”,“曹军攻蜀汉,并不是空降兵和摩托化部队——”等,生动活泼,新颖诙谐,惟妙惟肖且雅俗共赏,让国心的亮色,乡土的芬芳,都释放出永恒魅力。

  总之,《不朽关公》以大家气象,集真、善、美融一体的艺术感染力和思想深度,使她的文学价值和人文地位堪称上乘。说她独树一帜,气度恢宏并不为过。而作家王西兰知识渊博,为文赤诚,为爱更真挚。他不仅写活了关羽,也写活了人文精神,更写活了河东文化与华夏文明。可见这是他生命燃烧的重要结晶,是他对于关公文化的灵魂呐喊与思想探索。对于这样一部史诗般震撼人心的力作,希望能给予我们的多元社会及生活富足的人们以更多的启迪与教益,为中国当代思想文化建设提供更重要的推动作用。

  周 萍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