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昌九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0日09:43
  新华网南昌9月20日电(记者 齐中熙 陈春园)中国中部地区第一条城际高铁——昌九城际铁路20日正式开通运营,首次开行南昌至九江、南昌至武汉间250公里动车组,实现江西南昌与湖北武汉两个中部省份省会城市的高速通达。

  更为重要的是,昌九城际这一江西省高铁的中心点,将与现有京九(北京-九龙)、武九(武汉-九江)、铜九(铜陵-九江)铁路和在建的京广(北京-广州)、沪昆(上海-昆明)客运专线、向莆(新南昌站-福州、莆田)等多条快速铁路线全面对接,形成中国中东部地区高效便捷的铁路运输体系。

  总投资58.32亿元、全长135公里的昌九城际高铁,于2007年6月28日开工建设,是江西省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该线由铁道部、江西省合资建设,属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干线,设计时速250公里。

  “昌九城际北端自庐山站通过联络线与时速200公里提速改造完工的武九线相接,进而连通京广线和武广高铁,南端自乐化站分别接入既有京九线南昌北站和南昌西环线,通过南昌西环线还与沪昆线相连,将成为目前中国正在建设的中部地区城际高铁网的重要一环。”南昌铁路局局长邵力平说。

  根据初步方案,昌九城际将配套开行时速250公里的“和谐号”新型动车组17对,今后将根据客流的需求走势作出科学的调整和安排。此次将开行南昌至九江间动车9对,南昌至武汉动车8对,实行公交化运营班次,为沿线提供大能力、高速度、安全舒适、节能环保的城际交通方式,南昌、九江双城间只需45分钟就可到达,比过去缩短一半时间,南昌至武汉间只需2个半小时,比过去缩短1.5小时。 昌九城际贯穿环鄱阳湖经济生态区核心地带,区域内人文交流、经济联系密切。同时,昌九城际高铁开通运营后,该线采用动车组与普通旅客列车混跑的运行模式,将大幅缓解全国路网最紧张、最繁忙干线之一的京九线南昌至九江间的运能压力。

  “目前,京九线南昌至九江区间已有95趟旅客列车改经昌九城际铁路运行,极大地释放了该区段的货运能力,昌九双城间"人便其行、物畅其流"的目标将得以实现。”邵力平说。

  随着这条城际高铁的开通运营,必将促使南昌与九江形成“一小时城际圈”,大大缩短了南昌至武汉两个省会中心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和两地人民群众的心理距离,对提升昌九工业走廊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推动江西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促进赣鄂两省乃至整个中部地区经济社会的互动、融合与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