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县域经济论坛召开 研讨城乡统筹发展经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0日12:08
  由中国县域经济报社、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县域经济论坛——平鲁城乡统筹发展高层研讨会”日前在山西朔州平鲁区举行。此次研讨会,以统筹城乡发展为背景,以研讨平鲁模式与统筹城乡一体化为主题,邀请国家部委领导、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地方领导和媒体人员出席并展开主题研讨。

  平鲁区位于晋、陕、蒙三角地带,国土总面积2314平方公里,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个土地贫瘠、民风淳朴的贫困山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平鲁是山西全省乃至全国出了名的贫困县区。1978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仅20.1元,经济排队全省倒数第一。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后,该区着眼转型,把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摆在战略位置,以“一城十镇百村”为架构,强力推进城乡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就业与社会保障、社会事业、生态“六个一体化建设”,闯出资源型区域城乡一体化“整体联动”模式,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平鲁区委书记、区长李俊介绍说,“近几年,平鲁区工业经济发展迅猛,综合经济实力有了明显增强,为平鲁区以工补农,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2009年,平鲁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期150亿元,增长16.4%;财政总收入达到14.52亿元,增长42.67%;一般预算收入达到6.34亿元,增长11.66%,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省排名第21位,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全省排名第5位。”

  与会专家和学者对平鲁区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认为,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开放,立足转型创新思路,统筹城乡整体联动,建设城乡一体化新模式,是平鲁区统筹城乡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专家同时指出,平鲁区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中,要大力发展新兴支柱产业,增加村级资金支持力度;适时发展农村合作组织,充分调动农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在新农村建设中突出民族文化和地域特色,并处理好稳定农业和强大工业的关系、富民和强区的关系、思路和细节的关系……

  经济日报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县域经济报社社长许宝健主持研讨会,朔州市副市长靳瑞林与经济日报副总编辑林跃然分别致辞。

  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还深入平鲁区农村实地参观了当地统筹城乡发展所取得的成果。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