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周士第反省出走南洋之举 被捕后宋庆龄两度营救(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0日13:42
  周士第(左一)、贺龙、关向应在采林。1940年,周士第等指挥部队粉碎日军三次“大扫荡”,歼敌近万人,图为反“扫荡”后合影。
周士第等率一二○师挺进冀中到达河涧县,巩固冀中抗日根据地。

  文\海南日报记者 高虹 实习生 蔡梦何

  1934年2月底,江西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仍拂不去重重的凉意,周士第的内心却无比温暖。当他将一份写着自己离“家”6年经历的书面材料呈给周恩来时,周恩来也掏出一封信给他。信是以贺昌和聂荣臻的名义写给他的。信中说,要他推动蔡廷锴到苏区来,若蔡不来,士第也要来。看到这封尚未发出的信,周士第的眼睛湿润了。原来“家”里人一直挂念着自己。

  为了这一天,他已等待得太久,太沉重。

  南昌起义

  当北伐战争进入高潮,国共分裂。为挽救中国革命,中共中央决定策划 南昌起义,尔后南下广东,重建广东革命根据地。

  1926年冬,独立团已改名为第二十五师七十三团,周士第为团长。 南昌起义前夕,周士第正率团驻扎江西九江。1927年8月1日凌晨,周士第接到第二十五师师长李汉魂的电话,要他来师部一趟。此前,周士第听说李汉魂刚从第四军军长张发奎那儿出来,前不久张发奎刚从庐山参加反共会议归来。周士第立即召集团内党员骨干做好安排:万一自己回不来,党员们就带领部队去找党。来到师部后,李汉魂转达了张发奎的意图,希望他不要跟共产党走,当即遭到周士第厉声拒绝。

  突然,一阵来自南边的火车鸣笛响起。周士第知道,这是起义的信号!为了解决联络问题,中共前敌军委书记聂荣臻曾预先通知周士第: 南昌起义开始,立刻发一列火车北上,第二十五师参加起义的部队先把辎重装上火车运走,随后部队开往南昌参加起义。周士第借故走出师部,攀上列车探听消息,正好遇见了原叶挺独立团营长许继滇。许继滇悄悄告诉他:“ 南昌起义了。你赶快回部队去。”周士第兴奋不已,立刻快马加鞭奔回团部。

  此时,上级党组织派来第二十五师主持起义的聂荣臻也已赶到。他们商定起义计划,决定利用部队午睡时机行动,以野外训练的名义把部队拉出驻地。当天午后1时,起义部队按计划行事。当他们顺利进抵德安车站北时,张发奎、李汉魂带卫队乘火车追来,遭到起义部队猛烈还击,张李二人不得不仓惶跳车狼狈而逃。其卫队缴械投降后,一部分下级军官和士兵也加入了起义军。

  第二天,聂荣臻、周士第率3000多人的起义部队到达南昌。周恩来高兴地说:“你们的行动很成功,我们原来没想到这样顺利,把第二十五师大部分都拉出来了。”起义部队被整编为第二师,周士第任师长,李硕勋任党代表。8月5日,第二师担任 南昌起义部队后卫进发广东。 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但他们即将面对的,却是更加艰苦卓绝的战斗和等待。

  南洋治病

  由于敌人力量过于强大,起义军边走边打,孤立无援。10月20日前后,部队转移到江西。军党委开会决定,由朱德带领部队,再派周士第、李硕勋分别去香港、上海找中共上级党组织,汇报部队当前处境,请示下一步行动计划。

  周士第和李硕勋先绕道九江,抵达上海后,李硕勋留在上海,周士第继续乘船去香港。两位患难与共的战友惜惜相别,他们不曾想到自此一别竟成永诀。1931年9月4日,李硕勋在周士第家乡海南岛英勇就义。

  “当时我父亲把联络办法、暗号都写在一块手绢上,然后用它擤鼻涕、吐痰,弄得特别恶心。在过好多封锁线的时候,碰上搜身,搜到这块脏手绢,人家就不细看了。”这些细节,周士第曾对长子周坚详细讲述过。

  1927年底,周士第抵达香港,几经周折,终于找到当时在香港的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立三,聂荣臻此时也同李立三在一起。周士第汇报了起义军情况,并请示下步行动。周坚曾听父亲讲过一个李立三请吃饭的细节:他跟李立三说,“你请我抽的那盒“绿炮台”,一支烟够流落在大街上的两个伤病号一顿饭了;你请我这一顿饭,够一百个伤兵吃一顿饭。我吃不下去,那些人没吃没喝在香港街头流浪呢。”

  等待中共上级党组织指示期间,穷困潦倒的周士第不幸患上疟疾,身体忽冷忽热,只得流落在街头。一天,周士第偶遇徐成章,暂时借住他家。虽有栖身之地,却仍无钱治病。几天后,他遇到了海南同乡张云逸,向他借了50元钱,这才住进医院,却又没有钱治疗。周士第心中着急万分,病情反而日益加重。

  这时,同乡陈超鹏由南洋来港,听张云逸说起周士第生病住院的消息,赶紧到医院看望他。陈超鹏劝他去南洋,借助同乡友人的力量帮助治病。

  此时,广州起义宣告失败,许多同志流落香港街头无处吃住,不少人还被巡捕抓去。面对危险形势和病情,周士第听从了陈超鹏的劝告。1928年1月,他未向中共党组织请示就随陈超鹏去了南洋。

  “对于这段历史,父亲一直感到内疚。回到党组织怀抱后,他一直反省当时未经请示而出走南洋的错误。”周坚说。在《自传》中,周士第这样剖析自己:“主要是自己无产阶级立场不坚定,南昌、广州起义失败后产生悲观情绪的表现。”

  国母营救

  尽管身在海外,周士第内心依旧心向革命。当他得知邓演达在组织反蒋的第三党时,立即启程回国。途经香港时,他遇到了聂荣臻。当时,聂荣臻已任广东省委军委书记。周士第告诉他,我对党的现行路线是不同意的,但我决不反党,我要尽可能地帮助党。此话你如不信,以后看事实证明。

  1928年冬天,周士第到达上海,参加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黄埔革命同学会。1930年春天,周士第和徐光英、詹仲明等3人奉邓演达之命去陕西西安,在杨虎城的掩护下建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陕西省省委。这时,周士第改名周平。

  “临委会”的革命活动,引起了国民党陕西省党部的注意,周士第不幸被捕入狱,而后又先后被送押南京国民党中央党部、蒋介石司令部军法司拘留所。

  11月30日早晨,周士第在狱中得到消息,邓演达已于昨晚在南京东外门被蒋介石秘密杀害,还有11个“临委会”成员行将枪决,其中一个就是自己。面对死亡,周士第毫不畏惧,内心已做好慷慨就义的准备,甚至连临刑前的口号都想好了。当天,狱吏来传周士第过堂。根据狱规,一提审过堂,就要枪毙。被押上大堂后,法官审问周士第关于“临委会”的种种情况、同杨虎城的关系等,周士第的回答,始终只有三个字:“不知道”。审问无果,法官最终以莫须有的罪名宣判:周士第犯有“危害民国罪”。随后,周士第仍被押回拘留所。

  此时,宋庆龄已获悉邓演达、周士第被捕的消息,急忙从上海赶到南京大闹蒋府,要求放人。当得知邓演达已遭暗杀时,宋庆龄气得破口大骂蒋介石。由于国民党内部矛盾斗争加剧,12月15日蒋介石不得不宣布下野。12月下旬,宋庆龄趁机要求南京国民政府释放“临委会”被拘留人员。

  当宋庆龄在上海得知被关押的“临委会”人员大都获释,惟周士第一人仍被关押在南京,大为愤怒。宋庆龄又再次到南京交涉,要求释放周士第。此时,被关押了半年之久的周士第才被释放出狱。海南大学王春煜教授评点说:“国母两度营救,可见周士第在革命党人心目中的份量和地位。”

  [page title= subtitle=]
中央苏区红都—江西瑞金。

  重返苏区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又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上海“一·二八”事变。1933年夏天,“临委会”派周士第去福建,帮助十九路军反蒋抗日。当周士第得知福建人民政府领导人有意与红军接触后,立即自告奋勇当“红娘”。

  红军先后派了两名谈判代表去福建,一个是潘汉年,一个是张云逸。此时,蔡廷锴派周士第到第四十九师任团长,负责保卫福建的南大门漳州。周士第在与潘汉年、张云逸的接触中,除了向他们介绍十九路军的有关情况外,还汇报了自己的工作,表达游子思归的心愿。

  1934年1月,蒋介石军队向福建人民政府和第十九路军发动总攻。由于孤立无援,福建人民政府和第十九路军先后失福州、泉州,节节败退。在漳州,周士第接连击退了蒋介石军队多次进攻。他趁机劝说蔡廷锴、黄琪翔等去苏区。后来,为保存第十九路军最后一点种子,蔡廷锴同意将第十九路军余部归陈济棠收编。孰料,陈济棠不守信用,周士第也险遭杀害。

  12月底,周士第名义上被调任广州,实际上已被特务连长武装监控,伺机杀害。一路上,周士第和特务连长边走边拉近乎,并给他100元,打发他先去找宿营地。瞅准四周无人的空档,周士第突然扬鞭策马,直奔西北江西瑞金苏区方向而去。他冒险连闯三道封锁线,凭着身上的这套军官服装和一句“有紧急公事”的命令,终于闯关成功。

  1934年2月,经过5年多的漂泊流浪,周士第终于回到了党温暖的怀抱。周恩来对他说:“贺昌和聂荣臻信虽未发出,但你所做所为的实际行动,同信上的意见是一致的,是符合中央意图的,你回来了就好。”

  来到瑞金不久,周士第就被组织分配到红军大学训练部当军事教员。这年9月,红一方面军、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领导机关准备长征。“红大”改编为上级干部队,周士第被任命为上干队指挥科科长,开始了荡气回肠、惨烈悲壮的长征之路。1935年10月,周士第重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多年夙愿。但是,在后来中央军委审定的悼词中,周士第的入党时间是从1924年第一次入党时间延续计算的。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