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虹口探讨“后世博”发展 造四川北路商业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20日17:08
  人民网上海9月20日电 上海有条四川北路,它是与南京路、淮海路齐名的上海著名商业街。虹口区昨天举行“彰显特色街区魅力,共享美好城市生活--四川北路发展论坛”,探讨“后世博”经济发展问题。作为上海老牌商业街,四川北路将开始的新一轮发展,全长3.7公里的长街将集高端商务、文化娱乐、运动休闲为一体,成为上海最具海派风情的商业街。

  作为久负盛名的的上海三大市级商业街之一的四川北路,也是上海最长的商业街。受各种因素影响,四川北路近年来虽不如昔日辉煌,但其所拥有的商业历史和文化遗迹依旧是其他商街、商圈所不具备的独到优势,由此也为打造海派商业街奠定了基础。在探讨传统商街如何迎接“后世博”这个问题,许多专家认为,建设一条富有生命力的街市,首先要考虑的是怎样形成市,同时,商品是没有生命的,但赋予内涵就等于赋予生命。眼下,中国人的消费已经不再是满足生存的消费,而是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上海迎来的国内外游客,也对休闲文化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商业街的商品和服务,要在赋予生命上下功夫,打造适应城市和街区需要的文化、娱乐、消费设施。在“后世博”时代,传统商业街区要能反映出“城市再发展”,其手段包括修建新的建筑、旧建筑的修复再利用、保持邻里关系、历史性保护及改进基础设施等。体现在商业街区中的“城市再发展”有四种不同的阶段,包括以改善城市交通为目的的改造、维持商业吸引力为目的的改造、以人性关怀为重点的改造以及以创造社交场所为核心的改造。对上海来说,更需要第三、第四阶段的“城市再更新”。

  虹口区委书记孙卫国在讲话中说,四川北路要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必须要坚持“开放、创新、突破”的理念,继续围绕提升市场功能、调整结构,做到两个面向:面向市场、面向现代商业,努力提升文化内涵、消费能级、综合功能和配套服务。他表示,四川北路的开发建设最终能否成功,人气、商气、名气和财气能否集聚,关键还要靠经营者、管理者、消费者三方互动,实现共赢。通过坚持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和市场配置力的“三力合一”,注重发挥政府在规划布局、政策支持、建设管理、优化环境、提供服务、督促检查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同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这样就能调动商家企业参与商业街特色街区建设与发展,让四川北路再次成为上海商街的代表佳作。

  联系本文记者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