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之争:拷问中国零售业产业安全

来源:大洋网
2010年09月20日17:47

   陈晓的20天环球路演接近收官,而黄光裕方面的代表邹晓春也已赴港游说,当创始人黄光裕与职业经理人陈晓的争斗愈演愈烈时,背后折射的外资入侵引发的产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2008年,作为国美创始人及大股东的黄光裕锒铛入狱,国美陷入现金流危机。2009年6月,贝恩与国美达成的融资协议,当时,贝恩资本以可转债的方式向国美提供32亿元的融资,并在谈判桌上让陈晓签订了极为“苛刻”的条款,通过该条款,贝恩三名成员进入国美董事会,否则国美就将面临3.7亿美元合24亿元人民币的违约金。并且要求由陈晓个人为贝恩的进入提供担保,这意味着陈晓离职就是撤销这项个人担保,国美同样面临严重的违约责任。不难看出,贝恩资本为了巩固代理人,对国美的某几名高管团队进行了不同寻常的绑定。最后,作为投资协议的一部分,国美应在周年股东大会前,进行相当于现有股份20%的定向增发。这也是贝恩在有利的前提下,准备做大做强,达到直接控制国美棋局的阴谋。而贝恩在国美事件中的深度介入,很可能是想从财务投资者变成战略投资者,在资本和管理平台上全面控制国美。一位家电连锁业的资深人士分析指出:在贝恩资本巩固陈晓在国美电器的管控之后,不排除再通过几年扩张,然后把国内第一大家电销售连锁企业出售给百思买等美国零售集团的可能,从而实现外资占据家电零售业“半壁江山”的目的。

    事实上,家电零售业是一个国家的“消费通路”,联系着上下游产业,关系着国家经济与产业安全。而在我国零售业中,销售总量上排第一位的超市行业其主力业态大型综合超市已经在外资企业中占绝对的主导地位,如沃尔玛、家乐福。最近世界著名的咨询公司麦肯锡评论中国的零售市场是“中外史无前例的竞争环境,零售业在中国的发展面临着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从未遭遇过的特殊挑战。从来没有哪一个国家集聚了世界上所有知名的、在运营上素质上最强的零售商。”在我国零售业的众多产业中,家电连锁企业凭借家电消费市场的巨量空间,一跃成为中国零售业排行榜上的老大,正因如此,家电零售业也成为外资和国外销售集团“虎视眈眈”的垂涎对象,但在家电行业中,仍然是本土的连锁商占主导地位,由于苏宁国美“围剿式的绞杀”,外资家电连锁商活得很累生存得艰难。国美的终端门店既是家电销售通路,更是中国经济指数的“信息平台”,作为国内第一大电器零售商,谁来掌控国美实际上关系到中国经济与产业的安,亦是对我国关键产业对外资入侵抵抗能力的考验。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