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南动物园一巨蟒孵化18条幼蟒 均顺利成活(图)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9月20日22:37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孵化出18条幼蟒的锦花巨蟒(南海网实习记者王峰摄)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内的18条幼蟒(南海网实习记者王峰摄)

  南海网9月2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 实习记者付勐 王峰)野生锦花蟒由于周遭环境的约束和天敌的侵扰,其幼崽孵化率和成活率都相对较低。但海南野生动植物园一条锦花母蟒,今年5月份顺利孵化成活18条幼蟒,这在界内实属罕见,南海网记者今日见证了这一奇迹。

  野生锦花蟒产崽18只令人惊叹

  当天上午12时许,南海网记者来到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两栖爬行动物孵化繁殖技术员向高万向南海网记者透露:今年5月份,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的工作人员通过儋州市村民的帮助,在一户村民的家里见到了这只已经产下33个卵的锦花巨蟒,当地村民配合工作人员将这条锦花蟒和产下的33个卵转移到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这条雌性锦花蟒在入住动物园后的第65天顺利孵化成活18条幼蟒。现这条锦花母蟒健康状况良好,18条幼蟒也在专门的饲养房内由工作人员精心照料。如今,这18条幼蟒的平均身长已达40公分左右,最长的近70公分,所有幼蟒在出壳后非常健康,并完全具备独自的野外生存能力。

  向高万告诉记者,这条锦花巨蟒年龄在12-13岁期间,正值生育旺盛时期。一般的锦花蟒在外界环境和天敌侵扰的影响下,产孵卵成活率都非常低。这次,借助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的优越饲养条件和饲养员的悉心照料,这条雌性锦花蟒孵化成活18条幼蟒。“这简直是一个奇迹,我至今没有听说在界内有过这样惊人的数据。”向高万激动地说。

  保护锦花蟒需大家努力

  据向高万介绍,锦花蟒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物种在中国主要分布在两广和海南。锦花蟒生性凶猛,警觉性极强,但从不主动攻击人类。锦花蟒是老鼠的天敌,是人类的好朋友。每年的五六月份为锦花蟒的繁殖期,在海南地区会相对提前,每年一次的产卵期和较低的孵化成活率,再加上不法份子在利益的趋势下对锦花蟒进行大量捕杀,造成其数量骤减。近几年,国家相关政策将锦花蟒列为一级保护动物,并加大了对其物种的保护力度,虽然锦花蟒的数量有所提升,但仍不乐观。

  海口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的李波副会长在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说:“在海南存在很多的私人非法饲养锦花蟒的行为,更有一些不法份子为了金钱,不惜将锦花蟒送上餐桌或贩卖蟒皮,这些人为因素会让锦花蟒物种的繁衍前景雪上加霜,保护锦花蟒这个人类的好朋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