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办公楼被指违建 城管警告市民再投诉拆你家(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9月21日04:06
见到记者,一名女城管队员便锁好接待室的门。
见到记者,一名女城管队员便锁好接待室的门。

  有街坊投诉某城管中队接待室涉嫌违建;规划部门称是否报建有待调查

  ■新快报记者 周达标

  投诉违章建筑找城管,但若投诉城管使用涉嫌违章的建筑办公找谁呢?日前,居住在越秀区保安前街的街坊向记者反映称:“越秀区城管分局东湖街执法中队使用涉嫌违建的房子来办公,该建筑不但影响了附近居民的采光,还带来严重安全隐患。”为此,记者昨日走访多个部门进行调查。

  投诉:怀疑城管用“违建”办公

  据多名街坊回忆,保安前街10号二楼原先是托儿所,2008年年中越秀区城管分局东湖街执法中队才进驻。当年11月底,有工人开始在楼梯旁的空地上施工。

  街坊郭小姐称,2008年12月初,她来到东湖街执法中队反映问题时,感觉“工地”很奇怪,就掏出手机拍照,一名身穿城管制服的男子怒斥她“谁叫你在这里拍照的”。

  上个月,郭小姐再次来到东湖街执法中队,发现空地上多了一栋两层建筑。郭小姐又拿出手机拍摄,“不料又遭到一名女城管队员推搡”。郭小姐开始怀疑这栋突然多出来的两层建筑涉嫌违建。

  现场:接待室在围墙与楼梯中间

  保安前街10号与12号都是5层高的独立楼房,中间有约7米长、4米宽的空地,空地中央有一堵约2米高的围墙。东湖街城管执法中队办公室在10号二楼,东侧有座楼梯直通二楼,居民投诉涉嫌违章的建筑就在楼梯与围墙中间。

  记者走近看到,这栋两层建筑前窄后宽呈梯形结构,一楼为杂物间,二楼大门设在楼梯中央,悬挂着“接待室”标识。接待室围墙上多处开裂,部分天花板已经脱落,而在接待室“后院”,竟有一个硕大的变压器,8条比拇指粗的电线从变压器内延伸上来,沿着接待室外墙通到大门前“入地”。

  街坊:被警告“再投诉就拆你家违建”

  居住在保安前街12号的居民韦先生表示,这栋房子建起来以后,不但严重影响他们的采光,而且电线从他们窗边经过,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当时许多街坊到东湖街道办和越秀区城管分局反映这个问题。

  事后不久,东湖街执法中队众多城管队员突然围住韦先生住的那栋房子(保安前街12号)丈量,一名城管队员对他说:“你们这栋楼的一楼和二楼也有违建,如果再投诉的话,首先就拆了你们自己的违建。”

  韦先生说:“可能我们楼下有人把房子拓出来一些,也涉嫌违建,这样一来,他们怕自己的房子被拆便不敢出声了。”

  多方说法

  城管执法中队:街道安排的办公地点

  前日上午,记者来到保安前街10号二楼的东湖街城管执法中队办公室采访。面对“是否违建”的问题,该中队多名城管队员都不肯正面回答。其后一名工号为005×××的城管队员称,他们只是在该处办公,办公地点是东湖街道办安排的,是否违建应该找东湖街道办采访。

  “是否违建不是应该由城管执法中队界定吗?”记者问。对此,该城管队员拒绝正面回答,只是重复“去街道办问就什么都清楚了”。随后,记者从该办公室悬挂的职位表发现,该城管队员为东湖街执法中队中队长申某。

  街道办:建房时中队不归街道管

  记者随后来到了东湖街道办城管科采访,城管科科长张永国说:“可能是办公用地紧张,所以执法中队临时建了个房子用作接待室。”

  但张永国科长一再强调,东湖街城管执法中队是2008年年底才下放到街道管理的,之前一直由越秀区城管执法分局管理。而建楼的时候,执法中队仍属城管执法分局管理,因此并不知道该处建筑的具体情况。

  区规划局:三年前此处为空地

  记者随后又来到越秀区规划局,工作人员调出了2007年保安前街的地图,上面显示保安前街10号东侧只有一扇围墙,既没有楼梯也没有楼房。保安前街10号的业主在2006年和2007年曾经两次向广州市规划局报建,但该建筑有没有报建,是不是违章,需等规划部门公开报建信息之后才能知晓。

  记者随即来到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规划局窗口办理申请公开信息,规划部门答复,10个工作日之后才能调取结果查看,详情有望在10月11日左右公开。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