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邓亚萍升正局级大官 网友质疑其升职太快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9月21日02:33
  “邓亚萍升职记”

  为何五味杂陈?

  王传涛 教师

  著名国手邓亚萍即将升任人民搜索总裁,当上正局级大官,最近成为微博上最热的话题。

  应当说,“邓亚萍升职记”本来是一个励志故事,她在退役之后又先后拿到了清华大学英语学士学位、诺丁汉大学当代研究硕士学位和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在升官,显然还算“天道酬勤”与“实至名归”。最起码,这远远要比一些“官二代”、“权二代”的升迁更具有说服力。

  但是,即便如此,不少网友还是表达出了一些质疑之声,比如其一,邓亚萍的升职速度为何如此之快?众所周知,邓亚萍是从2009年开始从政的,现在,仅仅过去了一年有余,她就已经升任正局级了,其速度较平常职员难有可比性;其二,邓亚萍的专业,无论是英语、当代研究还是经济学,都与她媒体行业没多大关系,一步升任总裁,究竟所凭何据,是否另有隐情?

  事实上,邓亚萍从一个平民子弟,凭着自己的坚韧和不懈地努力达到运动生涯的顶峰,并以同样的精神苦修学业,完成人生中的华丽转身,这不但对若干运动员来说有标本意义,对普通人而言也是励志大戏。

  然而,邓亚萍一面被赞许,另一面却被质疑。在笔者看来,这与邓亚萍所处的官场有关。官场的升迁向来能惹来质疑之声,不只是邓亚萍,所有“新奇特”的升迁故事都能引来无限猜想。如“80后副局长”,“史上最年轻市长”等。由此看,这是一种明显的“对事不对人”——不是邓亚萍的励志故事不够精彩,而是,由于任职过程的不公开,公众对于官场升迁程序的公信力失去了信任。

  温总理在全国行政工作会议上强调,“所有行政行为都要程序正当”。恐怕这才是邓亚萍升职记要消除质疑的根子,也是新奇特升职记若要服众的根子。至于市民,程序正义,过程公开,谁做官都行,因为都能处于监督之下。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