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30载风雨同舟30载忠诚守望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21日07:44
  1980年8月26日,全国人大正式批准深圳、珠海建立经济特区。从那一刻起,广东公安边防总队驻深圳部队就肩负起守卫粤港“一线”和特区“二线”安全、维护特区乃至香港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政策顺利实施的光荣使命。

  30年———忠诚铸就特区边防钢铁防线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年来,尽管外来人口急剧膨胀、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给深圳的治安带来了不小压力,但关内始终保持了和谐稳定的局面,深圳边防部队为特区的平安和谐做出了重要贡献。”深圳市公安局负责人感慨地说。这位负责人所说的“关内”,就是指深圳特区。特区批准建立之后的1982年6月,在划定的特区与非特区之间设立了东起大鹏湾畔背仔角,西到珠江口侧的安乐村,全长90.2公里的特区管理线,深圳人习惯地称为“二线”。至此,进出特区的二线及关口查验、深港一线连同深圳周边海域的社会治安管理职能,已全部由驻深圳边防部队承担。

  “等于是边防官兵把深圳特区整个给围了起来。特区的社会治安好不好,跟我们这条外围防线能否真正发挥职能作用,密切相关。”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政委程晟介绍说。

  担负粤港一线边防管理的广东边防六支队近年来加大信息化建设,坚持走科技强警之路,智能红外探测仪等一批高科技设备相继落户,边防一线执勤条件和防控效果,今非昔比。自2003年4月起,六支队与香港边界警方实现了资源共享,先后在视频监控、通信联络等一系列共享项目上展开合作。截至今年9月,共抓获涉嫌非法出入境人员497宗596人,查获涉嫌非法走私物品805宗876人次,案值人民币6879万元。

  驻守特区“二线”的广东边防七支队,近年来组训机动部队,先后圆满完成粤北抗冰、四川青海抗震救灾、奥运火炬传递安全保卫、世博安保等重任,被誉为威震南粤的“鹏城特警队”。

  而以维护粤港海域安全、打击走私、偷渡、贩枪贩毒等跨境犯罪活动为已任的深圳边防支队,30年来共查获走私案件7350宗,案值达25亿元,相继破获了“顺风号”、“海岸一号”、“鑫泰33”等重大走私案件,官兵用忠诚和热血向特区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驻守深圳特区30年来,边防官兵共查获企图偷运到特区的管制刀具、枪支两万余把(支),各种毒品7000余公斤,破获偷越国(边)境案件2.3万宗5.3万余人,破获走私案件近两万宗,案值近35亿元,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万余人,为特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铸就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粤港边界的安全稳定和服务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边防官兵功不可没。”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对此评价说。

  30年———忠诚奉献力促特区建设发展

  深圳特区发展的30年,也是驻深边防部队不断“服务、奉献”的30年。他们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正确处理“防”与“放”“管理”与“服务”的关系,不断改革边防执勤执法模式,在为特区治安稳定提供坚强保障的同时,也为特区建设默默贡献着自己力量。

  为解决交通不畅制约深圳盐田区经济发展的问题,六支队在利用高科技设备确保粤港一线管理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开放梧桐山国防公路供市民使用,不仅方便了出行,而且降低了盐田企业的经营成本。在盐田港三期扩建工程、深圳市前海新区等重大项目建设中,六支队先后迁移另建了7个一线单位,部分官兵因此住进临时搭建的铁皮房长达3年之久而毫无怨言。

  随着香港和澳门顺利回归祖国,边防管理的任务开始由原来的武装防卫型逐步调整为行政管理型。几经周折,简化进出特区“一二线”人员车辆验放程序的改革方案,于2003年5月28日正式推出深圳、珠海一、二线边防管理改革措施,取消了《机动车进出经济特区查验证》收费和《机动车进入特区优检证》,扩大进入特区有效证件的范围,逐步放宽边防证办理限制,还在查验现场设立“落地”办证窗口,极大方便了人员车辆进出深圳经济特区。而主推此项改革的时任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现为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副局长的张崇德,被《南方日报》等媒体评为当年的广东十大新闻人物。

  长期以来,中英街实行严格宵禁,一直困扰着生活在中英街上的居民。每晚上12时至凌晨6时,任何人不许进出关口。居民经常因为误了时间,有家不能回。经过几年努力,2003年,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宵禁终于取消,第一次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通关。宵禁取消了,老百姓笑了,但是对于沙头角的管理难度却加大了,驻守中英街的“沙头角模范中队”在原本警力有限的情况下,每天又增加了10余人次的执勤警力,有的官兵每天执勤长达12小时。

  为了深圳特区的发展,边防部队不仅主动改革不适应形势发展的执勤执法模式,当部队利益和特区发展不一致时,驻深边防部队顾全大局,一切以特区发展为前提,不惜牺牲和放弃自己的利益。

  30年———忠诚谱写拥政爱民动人诗篇

  “驻深圳边防部队与特区的建设发展一同成长进步,他们对特区人民有着始终如一的赤诚情感。”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陈怀树说。

  深圳人民不会忘记。1993年8月5日中午,深圳清水河危险品储运仓库连续两次大爆炸,巨大的冲击波把附近的建筑推倒、掀翻。爆炸中心南面30米处是存有240吨双氧水的仓库;距爆炸中心南面不到300米,是深圳市燃气公司的8个大罐、41个卧罐的液化气站及刚运到的28个液化气罐;西面约300米处还有中国石化的一个加油站……危难时刻,驻深圳边防部队紧急出动兵力,受命组建敢死队。官兵们连简单的防毒面罩都没戴就冲进火海,扛着水泥袋在火苗和液化气库之间奔跑……

  只要特区人民有需要,官兵们都义不容辞。有着光荣传统的广东公安边防驻深圳特区部队,近年来大力实施爱民固边战略,警民警政渔水情越来越亲、越来越深。从2002年底开始,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医院先后在布吉、龙华、宝安等外来工比较多的城乡结合部地区开设了3家专门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平价医院,特设了外来劳务工门诊,挂号费只需1元钱,检查费、手术费8折,还有“爱心服务车”免费接送外来工前来就医。2008年1月,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医院被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集体”。

  马云龙莫署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