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3年查获26名在逃人员 记布吉检查站追逃能手张瑜愉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21日07:48
  有这样一位90后女兵,在3年时间里凭着业务精通和机智果敢,书写了一个个追逃传奇,先后查获涉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诈骗等各种类型的负案在逃人员26名,成为享誉全国的“追逃能手”,荣立个人二等功。她,就是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深圳经济特区布吉检查站勤务中队副班长、90后女兵张瑜愉。

  张瑜愉以新兵训练全优的成绩通过军政考核,并被分配到布吉检查站担任检查员。班长梁弘琴告诉她,作为特区“窗口”的检查员,没有过硬素质就难以胜任本职工作。为此,她在还未走上验证岗位时,就每天跟着班长到执勤现场体验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8月1日,18岁的张瑜愉第一次查获逃犯。回忆那一幕,张瑜愉至今激动不已:“这之前,由于迟迟没有查到逃犯,我内心很焦急。那一天抓到逃犯后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战友说我睡着了还在笑。”

  为提高过关查验速度,张瑜愉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练习打字速度,同时还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标准,只要是正常训练时间,她总要比别人多练一小时。在班长们悉心的“传、帮、带”下,她仔细观察通关旅客的神情动作,识别蒙混在形形色色人流中的不法分子,锻造自己的实战能力。参加执勤后,她主动向单位领导和经验丰富的班长“取经”,认真细致听分析、做笔记,每当查获一名在逃人员,她会认真记下查验经过和心得体会,经常利用空闲时间找资料、翻案例,不断比对分析。在长期实践中,她摸索总结出需要加强查验的重点车次和重点时段,既提高了查验效率,又提高了查缉命中率。短短3年时间,她先后查获了26名在逃人员,成为全国公安队伍名副其实的“追逃能手”。

  除常规训练外,张愉瑜还给自己的业务培训多加了一道“菜”。她经常通过“找相同”和“辨不同”等趣味游戏来锻炼眼力,她总是按照从上到下或者从下到上的顺序观察,掌握方法要领,再加上一定的训练时间,再难辨认的图案也能被她一眼识破。因此,她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一眼便能辨别出旅客证件的真伪。

  隆啸啸李亮辉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