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欲奔月市民争问天 京城掀起探月科普热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9月21日15:08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将于年底前升空。这一消息再次点燃了市民对科技、尤其是对探月技术的极大热情。一时间,科普讲座、探月书系、卫星展览等与之相关的科普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参与其中。

  昨天下午,记者在走访西三环附近的一家书店时,正有顾客询问:“有没有《中国探月》和《奔向月球》这两本书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随着嫦娥二号的发射,航天书籍将再次迎来销售高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不仅实体书店如此,待发射成功的消息传出后,当当、卓越等网上书店的航天、天文等科普书籍也会再次成为畅销书。

  今天上午,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告诉记者,已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关于嫦娥二号的科普活动了。朱馆长回答:“我们知道嫦娥二号卫星将要发射,届时肯定会安排一些活动。”北京天文馆一直关注着嫦娥工程的进展,也一直在做着相关的准备。2007年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后,他们曾隆重举办过探月工程科普展,展厅中摆放有嫦娥一号卫星的模型,参观者可以零距离了解卫星的外形和结构,30多块展板展现了人类探索月球的过程,而最吸引人的当属展厅中间的十多块珍贵的陨石,其中就有美国赠送给中国政府的0.5克重月球陨石。探月工程原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就是通过用这块陨石的另一半研究发现了月球的许多奥秘。据朱进馆长介绍,待嫦娥二号发射成功后,北京天文馆还将组织天文专家对嫦娥二号进行天文拍摄,在条件适合的情况下,还有可能带着天文爱好者外出观测。

  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有关负责人表示,因携带着性能更加优良的相机,嫦娥二号拍摄的月面照片一定会比嫦娥一号拍摄的更加清晰。待新的图像出来后,他们将选择合适的时间,邀请相关科研人员给公众作科普讲座。据了解,长期在王府井新华书店为公众奉献精神食粮的“首都科学讲堂”也将在近期推出与探月有关的科普讲座。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