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12人3家电视台面临起诉 总统批官员无能(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9月21日16:01
菲总统阿基诺三世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
菲总统阿基诺三世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20日公布“8·23”香港人质事件政府调查与评估委员会提交的报告。报告建议对在事件中失职的菲律宾12名个人、3家电视台采取惩罚措施。

  总统公布调查报告

  阿基诺三世当天在总统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报告建议采取行政和刑事惩罚措施。”

  人质事件调查与评估委员会建议起诉的12名个人包括前国家警察总长赫苏斯·贝尔索萨、马尼拉市市长阿尔弗雷多·林、内政部副部长里科·布诺、反贪专员梅西迪塔斯·吉特雷斯、马尼拉警察局总警司鲁道夫·马格蒂瓦伊。

  其中,贝尔索萨在人质事件发生后提前退休;马格蒂瓦伊是人质解救行动中地面总指挥,眼下“无限期请假”。调查报告建议对这12人提起刑事或民事诉讼。

  阿基诺三世还援引报告内容指责菲律宾国内三大电视台妨碍营救行动,因为媒体记者用手机打电话采访绑匪导致谈判人员失去与绑匪联络的机会。报告建议对这3家电视台和相关节目主持人提起诉讼。

  人质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政府成立由司法部长莱拉·德利马领导的调查与评估委员会。委员会17日将报告呈交阿基诺三世审阅。

  批评官员“无能”“疏忽”

  阿基诺三世说,马尼拉人质事件主要归咎于疏忽和违反危机处理常规。

  他承诺,菲律宾政府将“致力于实施必要改革,以提升地方政府、警方和安全部队的能力,以确保公众安全”。

  法新社报道,调查报告多次用“无能”、“疏忽”提及负责指挥谈判的官员,批评警方没有为设法进入大巴车而作出任何努力;另外,“情报搜集……实际为零”。

  调查报告称,8名遇害香港游客均死于门多萨枪下。

  解救惨败8个因素

  调查报告显示,8个重要因素致使解救行动惨败。

  ■ 马尼拉市长阿尔弗雷多·林身为马尼拉市“危机管理委员会”主席,未能及时启动危机管理机制。谈判人员和救援人员未能得到关键信息以作出明智判断。

  ■ 营救人员未能恰当判断绑匪所提要求的性质。遭解职警官门多萨想通过劫持人质达到复职目的,却仅得到可以重审敲诈案件的回复。

  ■ 谈判破裂后,负责解救人质的人员无法联系上门多萨,因为他当时正接受某家媒体电话采访。

  ■ 绑匪弟弟、服役于马尼拉警察部队的格雷戈里奥称自己可以帮助解救人质,进而参与谈判,分散了主要谈判者的注意力。

  ■ 阿尔弗雷多·林下令逮捕格雷戈里奥是“导致门多萨开枪打死人质一系列事件的最直接原因”。

  ■ 阿尔弗雷多·林和人质解救行动地面总指挥马格蒂瓦伊在“关键时刻”离开岗位、去饭店吃饭,“造成指挥、决策真空”。

  ■ 警方最后乱砸大巴车“集中体现”解救行动的无效。

  ■ 没有对伤者和可能存在生还希望的人质施以及时、有效医疗照料。

  法律小组评估报告

  20日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不久,阿基诺三世启程赴美国。他说,这份调查报告将交由一个法律小组展开深入审查。

  “我将在回国后研究他们(法律小组)的裁定,然后作决定,”阿基诺三世说,“我将一并公布委员会建议和法律小组评估结果及建议的行动步骤。” 杜鹃 (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