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瑞典“宽容”形象受挑战 种族主义政党进入议会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9月22日01:30
  20日,约6000人抗议“种族主义者”进入瑞典议会。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欧洲多国排外思潮抬头 极右政党瑞典民主党在刚刚结束的议会选举中成为黑马,首次进入议会。党主席伊米·奥克松20日为获得20个议席而庆贺时,不少瑞典人走上街头,批评这一政党带有种族主义倾向,指责它抹黑瑞典“包容堡垒”的国际形象。

  瑞典议会选举19日结束,执政联盟获得全部349个席位中172个席位,红绿联盟获157个席位,瑞典民主党获其余20席。

  按美联社说法,瑞典民主党的起源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排外运动”,对外来移民持敌视态度,主张严格限制移民政策、同化外来移民,被指有种族主义倾向。

  虽然在国内不受欢迎,瑞典民主党却收到法国国民阵线等欧洲其他国家极右政党发来的“贺电”。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欧洲多个国家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使得社会不满聚集,保护主义、排外思潮等重新抬头。一些极右政党已成一定气候:奥地利自由党在本国议会和欧洲议会均有席位。“为了更好的匈牙利运动”在今年4月国会选举中得票率达17%,成为国会第三大党。

  美联社援引瑞典林奈大学经济学家扬·埃克贝里的话报道,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瑞典人口结构发生巨大变化,从南欧劳工涌入,到几次难民潮到来,至今,每7个瑞典人就有一个出生在国外。

  瑞典政府2002年抨击邻国丹麦大幅收紧移民政策,进一步提升这种“移民天堂”形象。

  对许多瑞典人而言,瑞典民主党首次成为议会政党标志一个时代的结束。

  大约6000名抗议者当天聚集首都斯德哥尔摩,抗议瑞典民主党进入议会,高喊“议会不要种族主义者”。

  文/杜鹃(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