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台风来袭负责人“落跑” 台湾养老院成水牢(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2日09:52

  台风带来惊人豪雨,高雄县冈山镇的晋德赡养院淹水,院内坐轮椅的老人一度受困漂浮水中。图片来源:联合报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冈山普德老人安养中心严重淹水,负责人林光杰却自行“落跑”返家救灾,只有三名女工作人员留守,任由行动不便老人泡在污水中超过三十分钟等待救援。高雄县长杨秋兴得知后勃然大怒,昨天(二十一日)前往探视老人,一度痛斥要求社会处吊销业者执照。

  安养院老人被大水围困、载浮载沉的照片曝光后震惊各界,台“内政部长”江宜桦昨天表示,他自己的父亲也在安养中心,看到这个画面,令人痛心疾首。

  江宜桦说,未来台湾水灾会很频繁,因此将要求老福机构、儿童之家这些行动不便的单位、指定负责人员,定期逃生演练;至于规模小、私人安养机构,负责人也必须负责逃生、防灾演练、定期受训,并将此列入考评项目。

  他说,这次普德安养中心显然有严重疏忽及判断错误,至于是否有涉及虐待、遗弃等刑责,必须由主管机关高雄县府认定,决定是否移送地检署。

  目前社会处已将二十九名老人分头安置,其中十一人安置在秀传护理之家、六人住冈山空军医院、十二人住阿莲净觉老人养护中心,尚无人传出不适,家属多是看报纸才得知,纷纷痛骂养护中心,并要求社会处转介其它安养院,但也有老人说还是想回到普德养护中心,因为“住习惯了!”

  面对外界指责及市府的重罚,养护中心负责人林光杰大声喊冤表示,养护中心设立十年从没淹过水,他以为很安全,当天中午才返回淹水的楠梓住家处理,之后就因冈山积水无法回安养院,绝非恶意“落跑”。他说自己也是受灾户,县府落井下石,令他情何以堪。

  位于冈山和平里的普德养护中心,十九日下午三时许开始淹水,因只有三名女工作人员留守,仅先将十名体重较轻的老奶奶移到二楼,剩下十九名老人无力移动,只好打电话通报,让这群老人们就待在一楼,泡在水中超过三十分钟,直到救难人员来才脱困。

  消息传出后引起各界哗然,杨秋兴昨天也前往协助安置这些老人的秀传护理之家探视。他抓着长辈们的手,情绪显得很激动,之后又看到老人们泡在水里的照片,更是万分震怒,当场要求社会处严办、撤销业者的经营执照。

  县府社会处稍晚与“内政部”讨论后,认为业者已违反“老人福利法”“有其它重大情事,足以影响老人身心健康”,可处六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锾;社会处表示将会从重裁罚,以维护长辈权益。

  社会处长青科长姚昱伶说,县府也会要求业者限期改善,期限内不能增加收容老人。不过,地方政府若要撤销安养院执照,依法要等改善期过后业者置之不理,先勒令停办,必须停办期满再不改善,才能废止经营许可。

  “县府处分实在太重了!”林光杰强调,这次是几十年来雨量最高的天灾,谁也想不到会淹水;当天下午是夜班,只有三位女性员工,已经先将奶奶们移至安全处,因男性长辈较重,才会报警等待救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