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18名专家力挺曹操墓是真 闫沛东称专家“顶缸”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9月22日01:03

  在安阳西高穴村曹操墓不断被质疑造假之际,18位专家、学者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主持下,齐聚安阳,再次得出曹操墓是真的论断。

  “请尊重专业,让研究回归学术,社会回归冷静。”众考古专家呼吁:欢迎学术争鸣,拒绝恶意炒作。

  河北磁县被“反曹派”领军人物闫沛东认为是真曹操墓所在地,但磁县官方称,磁县作为文物大县,有自身优势,不愿意参与,也不愿被卷入曹操墓之争。

  而“反曹派”在得知专家的论断后称,安阳是在“拉大旗作虎皮”,实质是变相学术公关活动。但网民质疑“质疑者”的声音越来越大,“反曹派”却迟迟拿不出铁证已让网民失去耐心。

  商报记者 张毅力

  最新进展

  18位专家、学者力挺曹操墓是真的

  9月17日到19日,由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河南省文物局等联合主办的“汉代城市和聚落考古与汉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安阳市内黄县召开。

  参加这次研讨会的还有来自美国、法国、德国、韩国等国家及我国各省市区考古机构、有关高校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大家就汉代城市和聚落考古、手工业考古、墓葬考古、汉文化研究等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9月18日下午,与会的专家、学者受邀来到安阳县安丰乡考察了西高穴村大墓,还到考古队仓库察看了大墓中出土的文物。

  当晚,“曹操高陵考古发现专家座谈会”在安阳市召开,座谈会由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副所长白云翔主持。其中18位专家、学者分别从曹操墓出土文物、墓葬形制、墓葬结构等方面结合考古学理论和方法进行了研讨,专家一致认为,安阳西高穴2号墓就是曹操高陵。

  专家答疑

  曹操墓是真的有理有据

  质疑:汉魏大墓等同于曹操墓?

  回应: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所长韩立森说,史书记载曹操高陵在邺城西边或西北边,磁县、安阳安丰乡都是当时邺城的管辖区。在安阳县安丰乡发现曹操墓,与文献记载并不矛盾。结合自己在河北境内发掘过3个汉代诸侯王墓的考古经验,他认为沿用考古学的方法推定此墓为曹操墓的做法是正确的。

  质疑:没什么东西证明墓主身份,就一定是曹操?

  回应:长期从事西汉帝陵考古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焦南峰称,自己曾3次考察西高穴大墓,确认其是曹操高陵。他说,一座墓葬性质的推测并不是非要根据一枚印章、墓志或者哀册才能确定。

  质疑:什么东西可以证明曹操用天子礼仪安葬?

  回应: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韩国河说,考古队新修复的瓦鼎已达11件,还有一些残片没有整理,如果还能修复应该有12鼎。《汉书》、《后汉书》记载,天子随葬“瓦鼎十二”,证明曹操墓用的是天子礼仪,这正是曹操强调汉统、用天子之礼的体现,可以结合文献进一步论证。

  质疑:墓主人身份地位高就一定是曹操?

  回应: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杨哲峰说,他注意到墓中出土的四五件瓷器分别来自于长江以南3个不同地域。汉末到三国时期是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这些拥有当时世界上最高技术、最高等级的器物出现在同一个墓葬当中,这一现象在中原地区是绝无仅有的,说明墓主人身份非同寻常。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郑同修是第一次考察曹操墓。他说,墓中同时出土了石圭、石壁,说明墓主人身份很高,墓葬的规模与形制与曹操身份相符合。

  质疑:山东工匠修的墓是不是一定是曹操墓?

  回应: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杨爱国说,曹操墓中出土的画像石残块和整块的风格是一致的,这种雕刻技法和风格来自山东,应该是山东工匠从事了曹操墓画像石的雕刻。

  质疑:有魏武王字样的石牌能不能证明墓主就是曹操?

  回应: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段清波长期从事秦始皇陵考古和研究工作,他说,自己对西高穴是曹操墓的看法没有改变,对这一墓葬的时代、出土器物和风格,特别是魏武王石牌没有疑义。他说自己曾经因为兵马俑的问题想做人骨DNA检测,向国外一些学者请教获知,古代DNA序列根本没有建立起来,目前DNA技术无法达到这个技术要求。

  质疑:推导出曹操墓的逻辑是什么?

  回应: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副教授徐承泰从考古学术规范的角度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说,考古发掘的第一要义,是辨识出土文物的埋藏环境,以此判断是原始的环境,还是遭到了人为扰动的环境。西高穴大墓是曹操墓的判断经过了严谨、规范的学术推导过程,可以接受这个观点。

  再起纷争

  “挺曹派”:

  欢迎学术争鸣,拒绝恶意炒作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副所长白云翔在会上说,专家们在考察了西高穴2号墓的发掘记录、图纸等资料后认为,考古队对这一大墓的发掘是科学的,发掘过程符合田野考古操作规程,材料记录无论是文字资料还是图纸资料都很规范、完整,发掘过程中也将文物保护理念渗透进去,很多做法及时有效。

  他呼吁曹操墓的争议回归学术、尊重学术。西高穴大墓是不是曹操墓,说到底是个学术问题。学术问题存在不同意见是正常的,对不同意见展开学术讨论是应该的也是必需的,但学术讨论应该首先尊重学术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从材料出发。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唐际根也呼吁,谨防自我炒作和“道德秀”,重证据,勿纠缠。“到目前为止,我所见的反方质疑,全都是不能成立的质疑,没有一条能够成立,所以,曹操墓仍然是曹操墓。请尊重专业,让研究回归学术,社会回归冷静。”

  “反曹派”:

  安阳是在“拉大旗作虎皮”

  “三国文化论坛”的组织者、“反曹派”的代表人物倪方六称,这个座谈是安阳有关部门在拉大旗作虎皮,借在内黄开的考古会造势,拉出120名专家阵容虚张声势,这正好说明曹操墓真的有问题,不然没必要这样的!其用意十分明显,实质是变相学术公关活动,很好笑,也起不到什么作用。

  “反曹派”的重量级代表人物闫沛东通过微博回应专家论断称,学术会议后被有目的地邀请到曹操墓造假现场的“旅游团”,其一,是为了达到嫁祸专家团的目的,曹操墓被否定后,当地官员进一步推脱责任,百余专家须顶缸;其二,达到骗取铁证、混淆视听、栽赃诬陷他人的目的。

  闫沛东还给曹操墓考古队队长潘伟斌写了一封《给潘伟斌先生的一封慰问信》:今日在网上看到有关媒体对你目前处境的深度报道,深表同情!

  声音

  河北磁县:

  不愿被卷入曹操墓之争

  河北磁县,这个被闫沛东爆出真曹操墓所在地的安阳邻县,当地人也在关注曹操墓真假之争的进展。

  9月9日,闫沛东曾向媒体爆料:“真正的曹操墓已有迹可寻,在漳河北岸磁县牛尾岗!”

  记者调查发现,磁县牛尾岗村距离西高穴村约10公里,几乎隔河相望。

  牛尾岗村党支部书记陈国文说:“我们村地处丘陵地带,周围都是大坡,中间的耕地是平整的好地。这一带有很多关于曹操墓的传说,我们村周围就有三四个大土冢,但我不清楚是不是曹操墓。”

  而磁县文体旅游局副局长、磁州窑博物馆馆长赵学锋称,磁县的确有很多关于曹操墓的历史传说,但多见于野史,不足为信。磁县相关部门和文化界人士都一致认为,磁县作为文物大县,有自身的优势,不愿意参与,也不愿被卷入曹操墓之争。

  网民:

  质疑“质疑者”的声音越来越大

  网友“问天”:如果有质疑,不要去跟风,不要轻易相信,要进行反质疑。因为并非所有的质疑都是靠谱的。

  “可乐男孩”:闫沛东自从通过山东某媒体公布一份据说是安阳西高穴村徐姓村民写的证明后,再也没有公布过什么证据。近来也只是通过微博发一些牢骚,很无聊,没有任何实质内容。我渐渐对他失去了耐心。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