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发改委:城市承载力有限 农民工应总量控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2日20:30
  中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民工越来越多涌入城市,带来城市繁荣的同时,也对城市发展构成了挑战。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杨伟民表示,由于城市承载力有限,在城市化过程中应该对农民工实行保留户籍、总量控制,放宽条件,逐步推进的方式。

  非城市化工人目前已经是当代中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的发展已经越来越离不开他们。《中国发展报告2010:促进人的发展的中国新型城市化战略》指出,非城市化人口已经接近城市人口的差不多50%。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杨伟民:农民工1.45亿,占城镇总人口中26%。镇区人口占城镇人口38%,其中的60%左右是农业户籍人口,有1.4亿,占城镇人口的23%,一个23%和一个26%就差不多接近50%了。

  由于非城市化人口中,大部分由农民工构成,因而使农民工市民化成为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巨额资金投入。报告课题组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当前农民工市民化的平均成本大约在10万元左右。这意味着我国未来每年为解决2000万农民工市民化需要投入2万亿资金。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杨伟民在解释《中国发展报告2010》时提出,在城市化过程中应该对农民工实行保留户籍、总量控制,放宽条件,逐步推进的方式。

  杨伟民:努力提高农民的公共服务,使农民的公共服务的水和城市的公共服务的水一致,到时候把大坝炸掉,这样就持平了。能够让这边的水往这边流到一定程度两边就平了。所以要保留户籍,完全放开。总量控制就是说,每年根据每个城市的实际情况逐步去解决。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