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与大学生士兵面对面(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9月23日06:40

  专题访谈

  为了解大学生士兵在军营的期盼以及他们的困惑,记者专门在某师召开座谈会,倾听了200多位大学生士兵的真实心声。接着,我们又带着这些焦点问题,与彭立超面对面,请他用亲身体会来拉直这些问号。相信彭立超的经历对更多的大学生士兵走好军旅之路会有所启发。

  话题聚焦1
如何面对压力

  彭立超观点:大学生入伍后就是普通一兵,以往的成绩和光环都“归零”。

  记者:刚到部队时,一些大学生士兵感到“大学生”3个字无形中带来了压力,你如何面对这种压力?

  彭立超:刚入伍时,一想到自己是大学生,总觉得什么事都要做得比别人好,并且亲人希望我能在部队干出个样子,压力也很大。其实,大学生士兵也有素质短板啊,比如,共同课目训练中,大学生士兵的差距就很明显,一开始我体能测试经常落在后面。有了这种差距,加上外界期望过高,更加重了心理压力。

  面对压力,我觉得最关键的是要学会自我调节。大学生这个称呼,还是看淡点好。你想,大学生大量进入军营,是大势所趋,几年后大学生士兵也会变得普通。把压力转化为动力,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就我来说,新兵连单杠练习,引体向上拉8个及格,我拉7个就不行了。最后,我用尽全身力气,又拉了一个。

  我们以前是大学生,但入伍后就是普通士兵,以往的成绩和光环都“归零”。我和不是大学生的战友一样,站的是同一条“起跑线”,都需要好好磨砺。

  话题聚焦2
如何跟战友和谐相处

  彭立超观点:摆正位置,放下架子,用真心去尊重战友,动真情去关心战友,就会赢得战友的信任和友谊。

  记者:有些大学生士兵与非大学生士兵平常交流较少,话很难讲到一块,你怎样与非大学生士兵和谐相处?

  彭立超:刚到部队时,我感到与非大学生士兵相处中最明显的差异是文娱活动。一次看电视,几个新战友看武侠片,我给他们推荐一部寓意深刻的好电影,他们就喊看不懂,要求看武侠片。平时聊天,他们讲的我不感兴趣,我讲的他们不愿听。干工作,大学生士兵往往讲究科学效率,也会和非大学生士兵产生分歧。

  但我认为两者之间不存在根本区别,关键是心态。一些大学生士兵把自己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不愿俯下身子与战友交流,好像跟他们聊天没有共同语言;有的非大学生士兵感觉大学生士兵很清高。双方都需要调整。

  学历有高低,人格皆平等。学习中,我看到战友遇到困难,主动上前相帮;生活中,发现谁有个头痛脑热,主动嘘寒问暖;战友打牌、下棋,经常上前凑凑热闹。很快,战友们从内心接纳了我。所以说,大学生士兵只要摆正位置,放下架子,用真心去尊重战友,动真情去关心战友,就会赢得战友的信任和友谊。

  话题聚焦3
如何看待专业对口

  彭立超观点:从事不对口的专业,本身也是一种机遇,可以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

  记者:大学生士兵入伍前都有自己所学专业,到部队后又不可能都专业对口,你为自己的专业知识得不到发挥而苦恼吗?

  彭立超:其实,专业不对口并不是部队特有现象,现在的大学生毕业后,也有很多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即使是相同的专业,用的器材工具也不同,很多东西要重新学。

  专业不对口,本身不是问题,关键看你是不是正确面对新的岗位和陌生环境。这是最重要的。拿我来说,我学的医学专业,平时还有一些用处,但经济学专业跟自己的岗位没有一点关系。可是,只要去学习钻研本职工作,一样能发挥作用。比如,老兵退伍前,我围绕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政策,为老兵介绍一些风能、太阳能发电等有发展前途的行业,避免他们退伍后进入快要淘汰的行业,对他们退伍后找工作起到一些指导作用。

  从事不对口专业,本身也是一种机遇,可以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入伍后,我从事计算兵专业,对数字越来越敏感,我想这对将来从事经济工作肯定有好处。专业不对口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比如,种菜、施肥,不当兵很少有机会去做这些工作,但对每个人锻炼很大,是宝贵的财富。

  大学里学的专业知识,不一定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学习能力。这是军地通用的。一些成功人士,最初并不是因为在工作上专业优势发挥得好,而是因为对自己工作的热爱。所以,最关键是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样才能获得学习和前进的动力。

  话题聚焦4
如何看待年龄学历倒挂

  彭立超观点:这倒挂那倒挂,服从管理绝不能倒挂。

  记者:大学生士兵与班长骨干之间,往往会存在年龄、学历甚至是知识的差别,你如何看待这种倒挂,你的“兵之初”与班长骨干是如何和谐相处的?

  彭立超:你说的倒挂现象确实比较普遍。一个是年龄倒挂,大学生毕业年龄大都是23岁左右,而高中毕业入伍的战士,当班长时都在20岁左右,出现了“小兵”带“大兵”的现象;班长骨干大多是高中学历,与大学生士兵学历层次反差较大……面对倒挂,我们大学生士兵必须懂得学历再高也是普通一兵,年龄再大也是一名新兵。这倒挂那倒挂,服从管理绝不能倒挂。

  大学生士兵要充分看到班长骨干身上的长处和优势,他们不仅军事素养强于我们,更有丰富的经验和对军人职业的深刻理解。大学生士兵应该积极调整心态,主动配合班长骨干的工作。

  新兵连时,我的新兵班长和我同龄。训练场上,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对我要求很严格,任何细节好像都逃不过他的眼睛。我心里有点不平衡。直到一天夜里,我从梦中惊醒,发现班长披着大衣正轻轻地在给战友掖被角。那一刻,我的眼眶湿润了,开始对班长有了新的认识。

  尽管不少班长骨干和大学生士兵存在倒挂问题,但班长骨干时时处处以兄长情去关爱我们。大学生士兵虽然经历了大学教育,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还不够成熟,甚至存在一些偏差。在班长骨干的帮助下,纠正这种偏差,又何尝不是一个沟通的好机会呢?

  话题聚焦5
如何看待自由和民主

  彭立超观点:大学生士兵要学会在条令条例的框架内实现自由民主。

  记者:大学生活宽松自由、追求民主,而部队条条框框较多,自己可以支配的事情又太少。你怎么理解和处理这个矛盾?

  彭立超:自由和民主,是大学生士兵普遍关注的问题。一些大学生到部队后,感觉受到这样那样的纪律限制,把它看作不民主、不自由,从而产生抵触情绪。

  我刚入伍时也有过反感,为啥领导让干啥就得干啥,有事不能商量着办?后来,我感到,大学生在宽松、自由的校园环境熏陶下,普遍思想活跃、民主意识强、个性突出,与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强调服从的要求有较大反差。我认为,部队是一个讲政治、讲纪律的特殊集体,同社会一样,民主是相对的民主,自由是相对的自由。

  军营没有特殊兵,穿上军装就要守纪律。我想,任何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军队,无不有严明的纪律。缺乏纪律约束,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即使个人能力素质再强,整个部队也只是散沙一盘。

  其实,大学生士兵应该用辩证的眼光看待自由和民主,要学会在条令条例的框架内实现自由民主,而不能凌驾于条令条例之上。部队严格管理并不是不自由,强调服从命令也不是不民主。这恰恰是部队这个特殊集体对官兵的关爱。

  话题聚焦6
如何理解士兵大学生

  彭立超观点:获取“战士”学位,一点也不比拿学士硕士来得容易。

  记者:年底,你服役期满后将重返大学继续学业,对于实现从大学生士兵到士兵大学生的转变,你对自己有信心吗?

  彭立超:这一点,我很自信。两年磨炼,成熟不少,可以说军营是我的人生大学。我又获取了一个“战士”学位,这个学位一点也不比拿学士硕士来得容易。

  回头看看走过的足迹,我感觉收获很多,最核心的就是培养了锐意进取、拼搏不息的意志品质。一位哲人说过:青年时种下什么,人生就会收获什么。青年时期是一个人的黄金时期,需要积累知识和本领,更需要校准人生航向、确立人生目标。军营生活,对于大学生士兵来说,无疑是一次重要的成长历练。除了强壮的体魄、过硬的军事技能,我还养成了令行禁止的作风、顽强拼搏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品质。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如果没有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无论多高的才气、多大的本领,照样行之不远。

  我回到学校后要继续发扬部队的好传统,保持部队养成的健康生活方式,相信自己能顺利完成学业。

  大学毕业以后,我渴望再次穿上军装。因此,我回校后要更加努力学习,争取顺利转为国防生。我相信自己的明天会更精彩。

  话题聚焦7
如何看待面子

  彭立超观点:真正的有面子,是高标准完成每项工作,而不在于干什么工作。

  记者: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在新兵连里负责打扫厕所,会不会觉得干小事没面子?

  彭立超:这个问题反映一个人的价值观。入伍后,首先面对的是打扫卫生、叠被子等琐碎工作,一开始我也烦,觉得大学生没发挥作用,现实和理想差距很大。但是,换一种心态去做这些工作,收获就很大。一开始被子叠得像面包,很难看。经过半个月努力,被子成了“豆腐块”。一项工作,看似简单,也要不断摸索和学习,才能真正完成好。

  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找工作时自身定位不准,既要工资高还要环境舒服,眼高手低。但是,企业希望招到的大学生是愿意从打扫卫生干起,从普通打字员干起,而在部队恰恰培养了这种品质。

  我能够放下架子,更好地融入战友中去,跟扫厕所的经历是分不开的。大学生也是普通士兵,就要干普通的事,这让我更快乐地放下身子,更快地去适应部队。

  大学生士兵真正的有面子,是高标准完成每项工作,而不在于干什么工作。去年野营拉练,我们指挥分队打前站,挖排水沟,搭帐篷,每天都累到麻木了。当大部队住进我们搭好的帐篷村时,我感到很骄傲,也感觉很有面子。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