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谈中美关系:中国不会成美国领导世界障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3日11:49
约瑟夫·奈(Joseph Nye)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国际关系理论新自由主义学派的代表人物
约瑟夫·奈(Joseph Nye)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国际关系理论新自由主义学派的代表人物

伊丽莎白·伊科纳米(Elizabeth C. Economy)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
伊丽莎白·伊科纳米(Elizabeth C. Economy)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

葛莱仪(Bonnie S. Glaser)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
葛莱仪(Bonnie S. Glaser)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

  “中国不会成为美国领导世界的障碍”

  【访谈对象】

  约瑟夫·奈(Joseph Nye)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国际关系理论新自由主义学派的代表人物

  伊丽莎白·伊科纳米(Elizabeth C. Economy)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

  葛莱仪(Bonnie S. Glaser)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

  【先驱语录】

  ★如今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都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的实力正在减弱。我认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而且是很危险的。

  ★判定美国将中国作为“下一个目标”这一说法是愚蠢和不明智的。维护一个稳定的、合作的关系对我们两国都有直接的利害关系。

  ★我认为如果想让中国对美国在东亚的存在感到舒服的话,最重要的事情是不要终止对话。

  【访谈动机】

  自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至今,美国似乎成功摆脱了前总统布什时期在全球外交中的被动局面:制定从阿富汗撤军的计划;结束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促成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直接会谈……

  于是乎,我们听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郑重宣告,国际关系中“新的美国时刻”已经到来———“在这样一个时刻,美国在全球的领导作用极为重要,尽管我们常常需要采取新的领导方式……”“美国能够、必须、也必定在新世纪中发挥领导作用”

  有观点认为,这场9月8日发表于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长篇演讲只是为了在中期选举前炫耀民主党的外交成绩;但是也有观点认为,“一年多以前,也是在同一地点,她曾谈到‘在从多极世界向多伙伴世界过渡方面起决定性作用’并强调政府愿意与敌人进行接触。在今天的讲话中,她的语气有了细微的差别,更大程度上强调了在处理难题方面美国作用的重要性。 ”

  莫非美国外交正在发生新的战略转向?这不能不引起同样被赋予“全球领导力”期望的中国的关注。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于胜楠 发自北京

  后单边主义时代迎来“美国时刻”

  《国际先驱导报》:9月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演讲称,当今世界错综复杂,却催生出了一个崭新的“美国时刻”。美国必将在新世纪发挥领导作用。您如何评价希拉里的这番言论?这似乎和奥巴马着力摆脱外交泥潭、把精力放到国内经济复苏事务上来的“战略收缩迹象”并不一致。

  约瑟夫·奈:我同意她发言中的观点。如今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都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的实力正在减弱。我认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而且它还可以导致两国的政策失误,这是很危险的。

  奥巴马的战略调整为的是远离布什年代的那种过度的前瞻战略。一个更谨慎的战略意味着用一种更灵巧的方式去实现自己的目的。这并不是要退出在世界舞台上的重要角色或者全球战略的一个收缩。

  葛莱仪:当奥巴马竞选总统时,他告诉美国人民,他将逐步减少在伊拉克的战争,尽快寻求实现美国在阿富汗的目标,并将美国军队带回家。他有义务履行这个诺言。当然,美国国内的经济困难是一个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

  当一个国家处于战争状态,它需要有一个可实现的目标和战略,而当目标得以实现时,战争就应该结束。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转型或战略的根本性转变。只是太多中国人担心,美国将“战略重点转移到亚洲”。

  Q:如希拉里所说,“美国能够、必须、也必定在新世纪中发挥领导作用”。那么实现和维持这一目标的方式是什么呢?

  约瑟夫·奈:在21世纪,一个成功的战略必须认识到一点,那就是即使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也无法独自保护它的公民或实现它的利益,早在罗马时期就如此。继续保持联盟关系并且发展新的关系伙伴,共同应对全球问题是至关重要的。那些大国们需要将他们的核心利益定义为提供有利于该国并且有利于其他国家的全球公共产品。

  Q:这是否可以理解为,美国为了确保全球领导者地位,不会再回到前总统布什执政时期的单边主义外交政策的老路上来?

  约瑟夫·奈:不会,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非常重视与其他国家合作的重要性,而不会再犯布什政府时期的单边主义错误。面临很多关键性的跨国问题,如气候变化、传染病、金融稳定、核扩散等等,没有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这些问题。这需要美国与中国的合作,以及同其他国家的合作。

  美国需要朋友,而不是敌人

  Q:路透社在本周的一篇分析中指出,中美两国正“在全球范围内”为政治和经济影响力展开竞争,双方的摩擦因此增多。在您看来中国是不是美国在新世纪中发挥领导作用的障碍?美国应该如何处理与崛起中的中国的关系?

  约瑟夫·奈:不,中国不会成为美国在新世纪中发挥领导作用的障碍。例如,一些记者对中国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援助和在那里的投资感到恐慌和担心。我不同意。中国的援助和投资可以使这些地带得以良好的发展,而从长远角度来看,这对美国是有利的。很显然,这其中会有竞争,但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寻求合作也是我们的常情,记住这一点很重要。从长远来看,我有信心无论是中国领导人还是美国领导人都会明白这一点。

  伊丽莎白·伊科纳米:我热切希望,中国和美国不会为了争夺全球范围内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而互相冲撞。我很希望我们可以在有关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问题上达成一致。如朝鲜或伊朗的核威胁,即使我们可能在寻找最好的处理方式上产生分歧,但是我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找到一个共同点。如果中国能够帮助满足世界各地的需求,我们将期待着与其建立伙伴关系。

  葛莱仪:中美关系可能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双边关系。在今后许多年里还将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在哪些问题上我们能够达成共识并且可以合作;哪些问题我们持有分歧并且可能相互竞争。奥巴马总统和克林顿国务卿陈述明显的表明美国外交的单边主义时刻已经结束。成为领导地位与之毫不冲突。我们正在寻求合作伙伴关系,当然,也包括中国。

  Q:中国有一种担心,当美国把大部分精力从以往外交泥潭中抽出来后,下一个将要对付的目标是中国。您认为美国会不会把矛头对准中国?

  约瑟夫·奈:一个世界大国和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之间势必会产生一些相互怀疑,但是我认为任何一个国家视对方为敌都是大错特错的做法。这已经成为了一个自我证实的预言。实际上,美国和中国高度相互依存,并且面临大量的诸如金融稳定和气候变化等共同问题,这些问题还需要两国之间的密切合作。如果我们不合作的话,我们两国都会尝到苦果,并且付出昂贵代价。

  葛莱仪:值得声明的一点是,美国需要朋友,而不是敌人。美国需要那些能与美国一起合作解决全球性挑战的国家。至于中国愿不愿意与美国合作共同解决地区性和全球性问题,选择权在于中国。

  Q:但是,我们注意到,美国近期越来越多地体现在东亚的存在(包括联合演习,召开东盟美国峰会等),美国是否考虑到这些行为可能增加中国对美国的疑虑?甚至可能将这些行为判定为美国将中国作为“下一个目标”的依据?

  葛莱仪:判定美国将中国作为“下一个目标”这一说法是愚蠢和不明智的。维护一个稳定的、合作的关系对我们两国都有直接的利害关系。我们在经济上极端地相互依赖。两国都需要明智的领导去处理我们之间的分歧,以避免这种分歧升级到遏制和战略竞争。

  伊丽莎白·伊科纳米:美国当然需要朋友而非敌人,当然也希望看到它与中国的关系正在向前者移动。美国在东亚的存在已经持续了50多年。中国可能会改变其对美国在该地区所发挥作用的观点,但并没有改变对美国存在的看法和理解。我也不认为,大多数亚洲国家已经改变了他们对美国存在的看法。中国毫无理由去认为美国会针对中国或者将中国作为“下一个目标”。奥巴马政府以及在他之前的所有前任总统都为两国之间的军事对话一再地做出重大努力,以建立两国之间的信任。

  约瑟夫·奈:很显然,中国将不得不判断符合自己的利益,但美国应该明确表示——我们寻求合作关系。将中国定为目标或敌人都将是一个错误的定位。

  “不要因为跟脸过不去而割掉你的鼻子”

  Q:为避免可能产生误判,您认为美国在重返东亚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

  伊丽莎白·伊科纳米:我认为如果想让中国对美国在东亚的存在感到舒服的话,最重要的事情是不要终止对话。终止对话会伤害中美两方,而不是只有美国。这与美国的一句俗语很类似“不要因为跟脸过不去而割掉你的鼻子”,这么做只会因为一时冲动,做出一些欠考虑的事情,最终损害了自己的利益。

  约瑟夫·奈:美国应该表明它的在东亚地区的利益,并将继续在东亚地区存在,和在东亚地区继续存在,参加东亚峰会就是最好的证明。但是这一切都不必以牺牲中国为代价。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权力关系在一些方面是相互合作的,而不是为了争夺谁在谁之上而相互竞争的。而上述的合作包括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合作,以及与其他国家的合作。

  Q:可是中美关系的未来仍不是那么让人放心。

  约瑟夫·奈:许多美国人看到的是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国防预算的快速增长;注意到的是中国称之为“核心利益”的不断扩张;读到的是一些中国解放军官员或教授们发表的一些有挑衅意味的部分声明。因此,他们认为中国是一个威胁。其他人认识到,中国有正当的防卫关注。我自己的观点是,我们双方都会从合作关系而获取等多的利益和好处,但如果中国认为美国正在衰退,那么中国便会争取优势并将美国争取合作的努力视为软弱的表现。我认为在过去一年的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看到了部分此类情况。而这造成了美国的恐惧,因此会产生视中国为敌人的看法。

  伊丽莎白·伊科纳米:我认为,搞好中美关系还需要时间。一个良好关系的基础是信任,但是双方对彼此都没有完全感到舒服。双方都觉得他们做了一些善意的姿态或者一些良好的意愿,但是对方并没有领情或认可。我觉得如果双方能不去刻意强调双方关系,并且降低期望值也许会有帮助。似乎每次会议过后都会产生一些“重要事件”,如果我们能不去过分关注和强调这些问题,反而会给两国关系的发展一些时间,而不用经常要面对那些压力。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