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家宝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与艾滋病讨论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3日11:53
  为了生命的呼唤

  温家宝总理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与艾滋病讨论会侧记

  新华网联合国9月22日电(记者赵承、廖雷 人民日报记者丁刚)“我们不能漠视生命的呼唤,不能迟滞救助的步伐,必须更加有力地推进全球艾滋病防治工作,确保艾滋病领域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9月22日,当地时间下午1时15分。在联合国总部一间宽敞的会议室里,面对联合国和各国防治艾滋病的官员和专家,温家宝总理用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向世界讲述着爱与生命的真谛,宣示中国防治艾滋病的决心,发出各国携手实现防治艾滋病千年发展目标的吁求。

  当一个人罹患艾滋病,似乎就被宣判了死刑。那些游走在死亡边缘求生的眼神,那些被人视为另类的痛苦表情,那些妻离子散后荒漠般的绝望,一次又一次深深地刺痛着温家宝的心。

  就任总理八年来,不论公务多么繁忙,不论行色如何匆匆,温家宝始终忘不了身患艾滋病的病人及其家庭的痛苦。他走到他们中间,去做他们的朋友,真诚地倾听他们的诉说,鼓起他们生命的勇气。他是那样同情和怜爱他们,以自己的身体力行唤起全社会防治艾滋病的共同行动。中国的艾滋病患者亲切地称温家宝总理为志愿者,视他为挚爱的朋友。

  八年来不懈的坚持,使温家宝总理更能触摸到艾滋病患者的真实心灵。会议室里有来自世界各国的300多名代表,温家宝和代表们胸前佩戴着“红丝带”,“红丝带”将人们的心紧紧连结在一起。他们是如此的专注,倾听着中国总理内心深处真切、动人的感受:

  “每当看到那些遭受艾滋病折磨的病人,看到那些因艾滋病致孤的老人和儿童,走进他们的家,握着他们的手,我的内心深处就油然生发出一种责任感,觉得政府应该为他们做更多的事情。” 语言可以不通,观念可以不同,但在这个千差万别的世界上,对生命的爱与责任,却是人类最共同的语言。温家宝的讲话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正是因为爱,中国总理来到北京天坛医院,来到艾滋病重灾区河南上蔡县,来到安徽阜阳,来到艾滋病人中间,做他们最真诚的朋友。

  正是因为爱,2006年12月,中国总理把15位艾滋病致孤儿童和患儿请进中南海。

  正是因为爱,中国总理2006年6月参观乌干达穆拉戈医院时,握紧非洲艾滋病患者的手。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乌干达全民抗击艾滋病的那句名言:“我们是同艾滋病作斗争,而不是同艾滋病病人作斗争。”

  正是因为爱,中国政府积极行动起来。2004年,成立了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先后制定了艾滋病防治中长期规划和两个五年行动计划。2006年出台了艾滋病防治条例。中央政府艾滋病防治经费由2001年的1亿元人民币增加到今年的16亿元人民币。中国艾滋病快速蔓延的势头基本得到遏制,病死率显著降低,感染者和病人的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也正是因为爱,中国总理站在这里向世界发出进一步加强在艾滋病防治领域合作的吁求,并承诺中国政府将在未来三年向全球基金捐款1400万美元。

  一切因为有人间的大爱,一切为了那一声声不离不弃的生命呼唤!

  没有人注意时间的流逝,人们沉浸在那真挚而感人的情绪中。

  “现在我们还没有找到根治艾滋病的灵丹妙药。”“爱是减轻艾滋病病人痛苦的良药。”

  这不是一篇滔滔不绝的宏论,温家宝头脑中记下的,口中道出的,是一个个具体而鲜活的人,他记得他们的容貌,记得他们的神态,记得他们的话语。

  七十多岁的桂希恩是武汉大学中南医学院的教授。几十年来,他一直自费救助艾滋病病人,还把病人请到自己家里住。正是对艾滋病人共同的爱,让温家宝将桂希恩当做自己的朋友。2004年6月,温家宝总理专程到武汉登门看望了桂希恩教授。 十二岁的小男孩黄新雷,父母因患艾滋病相继去世。他和年迈的奶奶生活在一起。2006年在中南海,他对温家宝总理说:“我长大了想当一名医生,让这个世界不再有艾滋病,不再有因艾滋病失去父母的孩子。”这句无忌的童言,是黄新雷心中最真实的希望。

  今天,在联合国总部,温家宝总理向世界道出了自己心中的希望:总有那么一天,人类终将战胜艾滋病,使不幸感染上艾滋病的人们脸上不再是绝望的泪水,而是希望的微笑。为了这一天早日到来,让我们加倍努力工作!

  当温家宝总理结束讲话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掌声,表达了对中国总理一片爱心的真诚赞许,传递出人类团结起来战胜艾滋病的坚定信心。

  来自尼日利亚11岁的小女孩艾博比听完温总理的讲话后,在前排座位上用稚嫩的声音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妈妈不幸感染了艾滋病毒。幸运的是,妈妈认识到事情的危险性,及早服用了抗艾滋病毒的药物,使得自己没有由于母婴传播而成为又一位艾滋病的受害者。

  “如果我出生时就携带艾滋病毒,那么由于歧视,我就不能上学,就要一辈子吃药,不能与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和学习,一辈子都要担惊受怕。”艾博比说:“而我是多么幸运啊。有多少孩子像我这样幸运呢?”

  艾博比表达了和温家宝总理共同的愿望。当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干事西迪贝介绍艾博比的妈妈时,温家宝和在场的人一起热烈地为这位母亲鼓掌。

  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是温家宝总理的老朋友。他介绍了本国防治艾滋病的经验和做法,并表达了对中国防治艾滋病取得的成就的赞赏。

  当温家宝总理起身离开会议现场时,全场再一次响起热烈掌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本巴卡对温家宝讲话印象深刻。她说:“中国防治艾滋病最重要的特点是做出了重要的承诺、进行了强有力的领导、制定了正确的战略、采取了正确的途径并提供了充足的资源。”

  正如西迪贝在致辞中所说,今天是中国中秋佳节。这个重要节日,应该是与家庭共享天伦之乐的时刻,我们在座的各位就是中国总理大家庭的一部分。感谢中国多年来防治艾滋病的重要政策和行动,这让艾滋病患者看到希望。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