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演练大客车遭劫持事件 特警几秒钟解救人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3日15:45
  烈日下,怀柔某射击场,一辆满载乘客的大客车高速驶入,正前方,一辆警用装甲车突然横空出世,直直顶住客车车头。大批特警几乎瞬间内将车辆包围。

  今天上午,北京特警、武警雪豹突击队联合举行大规模实战演练,向中外媒体、在京驻华使馆安全官和警务联络官展示北京警方反恐能力。

  百米盲射枪枪命中

  上午10点20分,演练正式开始。在众多媒体和网友面前,特警队员首先演练了综合格斗术、一招制敌、搏击抓捕等项目。一时间,场上枪声、爆炸声四起,烈焰腾空,声浪震耳欲聋。重武器发射时产生的冲击波让观众们的衣服轻微震颤。在一个科目中,特警狙击手瞄准之后,视线被遮挡2到5秒,之后再扣下扳机进行盲射,百米外4个目标全被击中。

  演练渐入佳境,空中传来直升机轰鸣声。飞过演练场一侧后,直升机落地,10名特警队员冲下飞机,迅速展开战斗队形,首先徒手攀上演练场西侧的三层楼房,顺绳索滑降,5人一组,肩扛400公斤原木奔跑数十米,接着相互配合通过地下通道,在把一个重150公斤的轮胎翻个后,匍匐进入泥塘,接下来推举300公斤的原木,低姿匍匐穿越铁丝网,其中一组攀爬上高耸的彩虹桥,从上方对另一组队员展开火力支援,另一组则直接向一处小木屋发起攻击。

  7分20秒后,整个项目完成,队员体力几近透支,身体完全达到了极限。据介绍,这项训练的关键在于要让特警在疲惫不堪之后再实施精准射击,射击难度比平时心平气和下的射击难上百倍。射击的瞬间,特警队员的心率在180次以上,相当于打完12节的搏击比赛。

  几秒钟内解决劫车歹徒

  菲律宾劫持客车事件发生之后,国内警方不约而同在反恐演练中重点增加了客车遭劫持项目。在今天的重头演练项目中,模拟一辆大客车遭大批武装分子劫持。一部分乘客在多名歹徒挟持下,下车进入附近购物中心,而大客车被安装了爆炸装置后,继续向市中心方向行驶。

  10点50分,“被劫车辆”进入场地,前方突然出现一辆装甲车,刚刚设置在道路上的炸药爆炸,迫停了高速疾驰的客车,车身周边,十余名全副武装的特警队员齐齐现身,用顶端带尖刺的梯子猛地砸向玻璃,碎片纷纷落地,特警三人一组,几乎瞬间就已经突入客车,车内顿时一片混乱。几秒钟后,歹徒先后被控制住,带离车辆。排爆机器人随即出场,很快从行李舱中将爆炸物取出,存入防爆球内拖离现场,遥控销毁。

  演练场正西侧,一栋三层楼房被模拟成大型超市,此时已被持枪歹徒占据。“超市”正面的空地上,装甲车首先压上,控制住周边各条道路,雪豹突击队队员从“歹徒”观察死角,持蛇眼观察器贴近观察。前期侦查结束,谈判无效,特警、武警接令后,各个突击组从不同方向靠近“超市”,埋设炸药,准备为突击队开路。随着一声令下,攀登车最先突入,多名队员在爆炸声中冲入“超市”,一片枪声之后,所有歹徒全被制服。

  巡特警总队新闻发言人刘根生说,马尼拉劫持人质事件发生后,北京警方对事件的全部处理过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吸取教训,调整了北京警方的相应处置方案,完善指挥系统,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和演练,目前北京完全有能力处置此类事件。

  特警演练首邀网友观摩

  “近距离看这些特警的本事,真是让人很震撼。”演练正酣,网名“GARFIELD”的网友安伯勋对记者说。“有这样的人保护,我觉得很安全。”

  与以往不同,今天的演练中,警方首次邀请网友参与。前来观摩的70名市民来自社会各界,都是关注“平安北京”微博的网友。近一周前,“平安北京”随机挑选了部分网友,经电话确认后发出了邀请。警方表示,通过网友的参与,更能让北京警方的工作为大众了解和认可。

  本报记者 安然 张玉军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