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广东马贵镇数万灾民被困 部队搭机械桥救人(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24日11:14
“昨日下午,茂名军分区官兵和某集团军工兵团官兵以及当地民兵共300多人,奋战在茂名高州市马贵镇马贵村马贵河上,架起钢铁桥梁,打通了被阻断3天的生命通道。南方日报记者李文才通讯员谢洁摄
  “昨日下午,茂名军分区官兵和某集团军工兵团官兵以及当地民兵共300多人,奋战在茂名高州市马贵镇马贵村马贵河上,架起钢铁桥梁,打通了被阻断3天的生命通道。南方日报记者李文才通讯员谢洁摄

  ■抢险现场

  舟桥部队连夜奔赴马贵镇抢通“生命线”

  冲锋舟忙一天运出的人,机械桥10分钟输送完

  在受灾严重的高州市马贵镇,连接河两岸的唯一一座桥在大水中被冲垮。10个村庄的数万灾民被困,救灾人员和物资只能靠部队两条冲锋舟一次一次来回运载,极大地延缓了救灾进度。打通灾区“生命线”刻不容缓。

  9月22日晚7时,抗洪英雄李向群生前所在舟桥部队接到任务:立即开赴灾区抢通“生命线”。部队迅速进入救援状态,连夜装载器材,并选调精干力量。昨日清晨,经通宵赶路,从阳西出发的先头部队抵达马贵。

  灾后第三天交通线抢通

  由于洪水挟裹着大量泥沙和巨石,水退去后,泥石沉积,河岸遍布淤泥,要想构筑引桥非常困难。

  负责筑桥的某部队工化科长刘启辉告诉本报记者:“没有路,没有材料,建桥难上加难。”

  昨日上午10时左右,后援部队陆续到达。“要有桥,必须先有路。”刘启辉介绍,研究各方面情况后,官兵决定就地取材,徒手捡鹅卵石,在淤泥中摸着石头“造路”。

  “捡了4个多小时,不少官兵擦破了手血流不止。”刘启辉说。

  到下午2时左右,一条宽8米、长15米的“鹅卵石路”铺筑而成,官兵终于可以接近河岸,筑桥开始提速。

  新的困难接踵而至。

  横亘在官兵前的河流虽然不宽,但河水速度非常快,“河中央水速甚至已超出装备可承载的极限。”刘启辉介绍,在灾难面前,官兵没有退缩,硬着头皮上。

  昨日下午6时许,在40多名官兵齐心协力下,一座长60米、宽3.5米的机械桥终于出现在河上。

  被洪水隔离成孤岛的10多个村庄,在灾后第三天,终于获得与外界取得联系的生命通道。

  大型机械连夜开进受灾点

  桥刚刚铺好,大量守候在河堤边的灾民立刻过桥到救灾点领取救灾物资,医护人员也第一时间过桥,将受伤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昨晚10时,“生命线”上依然人来人往,救援人员在桥两端架起大功率照明灯,确保来往群众行路安全。“之前冲锋舟忙一天运出的人,现在机械桥10分钟就能完成。”刘启辉说,天堑变通途后,救灾进度大幅度提高。于前晚乘坐冲锋舟进村救援的干部,在生命桥梁抢通后,也终于能返回休整。

  据介绍,从河岸到村委会之间的通道,由于大量淤泥堆积,目前仍未打通,大规模的救援尚不能立即展开。刘启辉介绍,大型机械和救援物资于昨晚连夜开进受灾点,与时间赛跑展开救援,“这些器械开进后,更多的通道将会打通”。

  刘启辉透露,筑桥后他们的部队也立即转入救援,“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开进!”

 灾区故事

  她在洪水中捡回一命

  洪水已经涨到了小莹肩膀的位置,幸好老板竭尽全力把她送上二楼

  去年10月,17岁的小莹跟着村里人来到马贵镇的桥头村一家小型电子厂打工。这里,正是此次高州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9月21日早上9时30分许,洪水裹挟着大量石头与树木涌进靠近大街的这座电子厂的厂房,以迅猛之势穿过5米长的走廊,向小莹的宿舍冲过来。

  走出宿舍时,洪水已到腰部,“我脑中一片空白,害怕得大声哭了起来。”小莹回忆,危急时刻,他们公司的老板趟着水过来,背着她到二楼。“差一点我就被洪水冲走”,在离二楼的楼梯还有一米多远的距离时,洪水已经涨到了小莹肩膀的位置,幸好是老板竭尽全力把她送上二楼。

  昨日,小莹的宿舍里仍积有近半米淤泥,所有家具都残留着泥土。“我实在不相信这是真的”。小莹回想起死里逃生的那一幕,依然胆战心惊。

  灾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急忙往家里打电话,却传来“嘟嘟”的声音。还没等洪水彻底消退,小莹就从楼上奔出来想回家看看。但沿途听路人说,她回家的必经之路马贵桥被大水冲断了。

  几代人没见过如此大的水

  马贵镇的一条水泥路,被洪水冲刷掏空了半边;几乎所有临街店铺都面目全非,不锈钢门被冲得变了形

  高州市马贵镇,茂名“9•21”特大洪水的重灾区。提起这次洪水,当地居民表示:“几代人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洪水!”

  在古丁圩,主要街道还是一片乱象,泥泞的街上堆着刚清理出来的积沙,被洪水冲坏了铁门的店铺大门洞开着,有人开始在清理。一到马贵镇,明显看到灾痕重了许多。

  在一处开阔地,一辆“广西平南”的货车被缠在乱石滩中动弹不得,中间是刚清理出来的通道。两旁原本是稻田,一夜之间变成了乱石堆起的小山,中间潺潺的流水成了小瀑布。

  越接近马贵镇中心,灾情也越严重。镇边沿的一条水泥路,被洪水冲刷掏空了半边,抢险人员架起警示标志。

  马贵镇街道两旁到处是堆得两米多高的河沙,几乎所有临街店铺都面目全非,不锈钢门被冲得变了形,屋里不见任何家具,却堆积着齐腰高的污物和泥沙,门口满布还没来得及清理的木头和树枝,就连走廊上方都挂满了树枝。

  马贵镇原来有一座桥,在这次特大洪水中被冲垮了,把整个镇分成了两半,镇政府在桥的那一边,如今已无法过去。

  据居民介绍,大雨在21日凌晨1点左右开始下,大概下到早上8点。然后洪水就冲来了。很快,根本没时间搬走任何东西。洪水太强大了,冲来木头把铁门撞开,然后再把木头树枝和其他垃圾冲进来了。有的人停在一楼屋里的小车被洪水顶了起来,就搁在半空了。

  据高州政府通报,截至昨日15时,洪水造成32人死亡,失踪9人,受伤3人。

  南方日报记者徐滔赵新星茂名高州报道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