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沙蛙人两栖作战守护广州亚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4日14:25
  在广州市南沙区200平方公里的广阔水域上,活跃着一支具备两栖作战能力的蛙人特警队。在外人的眼里,他们很神秘;在无声的水底,他们很寂寞。这群平均年龄二十四五岁的小伙子,挥洒着激情,也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别样精彩。

  特警精英精密到牙齿

  肩负反恐处突任务的南沙区公安分局特警队是一支精锐部队,他们当中的10位蛙人更是特警中的“尖兵”,其选拔标准之高不亚于飞行员。除了身体素质、血压等方面的要求之外,经常要进行潜水作业的蛙人还需要有一口好牙。如果生了龋齿补过牙,那么绝对不能有空腔。这是因为水下压力大,在水下二三十米就要承受二三十个大气压,牙齿里的空腔很可能造成危险。

  老特警陈海圣是广州市反恐突击队的第一批队员,身体素质相当棒,在2008年初蛙人组刚刚成立的时候他也通过了严格的体检。然而,经过两个星期的水下训练,发现他连接耳朵和鼻腔的欧氏管不够畅通,而这对于要进行深度工程潜水的蛙人至关重要。最终,陈海圣只能遗憾地退出。

  在很多人眼里,当一名蛙人很“酷”,可是大多数人不知道他们的“苦”。专业的潜水服重达60来斤,这只是蛙人特警们在水下最基本的装备,想想都觉得累;由于在深潜过程中氮气会在血液中积累形成气泡,蛙人容易得骨关节系统缺血坏死的职业病,简而言之就是手脚哆嗦。在潜水过程中他们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紧急上升时要是速度太快非死即伤;在水下作业的时候,还可能出现氮麻醉。人会感觉兴奋,像喝醉酒一样,重度氮麻醉甚至会导致昏迷。

  初次的恐惧

  蛙人特警不仅要有过硬的身体素质,更须经受巨大的心理考验。李宏和金诚不约而同地表示,在两年多的蛙人生涯中最大的挑战是第一次在水下接触到尸体。

  在蛙人队刚刚成立的时候,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搜集物证和水下搜救。队员们有很多是20出头的小伙子,刚开始打捞尸体时也会觉得害怕。

  “警察也好,特警也好,都是人,也一样会觉得恐惧,”李宏告诉记者。成为一名特警之前,李宏是一位“神枪手”,获得过全国冠军。“当一名合格的蛙人必须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战胜自己的恐惧。”

  身高1米70左右的金诚皮肤黝黑,身体结实。他说,面对陌生的水域会感到害怕。水下5米再往下就是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如果下潜深度有二三十米,大约需要两三分钟才能到底。有时候感觉时间已经到了可是人还没到底,心里就会发慌。

  在李宏和金诚的记忆中,蛙人们最惊险的一次经历是今年5月16日的一次搜救。那天上午,南沙镇一工地发生导流围墙坍塌事故,高约两米的导流围墙发生坍塌,堤坝外海水倒流进工地达几米深,一名民工失踪。特警队接到命令后赶往现场,初步了解后判断失踪民工可能被坍塌的石块压在水中。当时,水下布满了锋利的铁枝、钢管和石块,而部分未倒塌的墙体极不稳定,随时可能再次坍塌,蛙人实施搜救的现场环境非常恶劣。

  关键时刻,水下救援经验丰富的蛙人赵伟、黄维毅然下水,对事故地点进行搜索。由于现场水体夹杂着坍塌墙面极为浑浊,水下能见度几乎为零,蛙人只能徒手摸索失踪民工。同时,由于水下地面不平,加之钢筋、水泥块等杂物过多,赵伟、黄维二人的呼吸器几次受到杂物缠绕。但是,他们毫不畏惧,经过40多分钟的地毯式搜寻,终于在水底里摸到了被两块倒塌水泥墙体压住的遇难民工。在岸上人员的协助下,赵伟、黄维将塌方墙体搬移,用救援绳将遇难者的遗体成功打捞上岸,赢得了在场群众的赞赏。

  寂寞的精彩

  金诚说,刚当蛙人的时候非常兴奋,现在感受更多的是责任。 寂寞的精彩——这是金诚对自己蛙人生活的总结,这种精彩来自完成任务的幸福感。

  “水下的时间真的很寂寞。定点搜索的时候,一人当原点,另一个人以一米、两米、三米为半径搜索,到了三米以上根本看不见同伴。你就像水里的一条鱼,四处游,四处找东西,周围很安静,感觉跟水融为一体。有时候鱼会到跟前看着你,因为它觉得很好奇。”

  寂寞过后,常常会有收获。蛙人的主要任务是搜集物证和水下搜救。每当自己的努力为刑事案件的办理取得突破,金诚和他的同伴们会有巨大的成就感。当然,遇到搜救失败或无能为力的时候,他们也会感到遗憾和无奈。

  蛙人们有时能体会常人体会不到的快乐。蛙人队的领队黄国雄是一名退役的游泳名将,曾代表中国参加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他把渔民们常用的渔枪变成了蛙人们的水下装备,训练闲暇的时候他会用这个原理跟“弩”接近的武器射些小鱼,枪法还挺准。跟蛙人们常规配备的匕首相比,渔枪的攻击范围更远,万一在水下碰到大型生物能够增加蛙人们的安全感。

  对于蛙人们来说,有时候潜水也是一种游戏。每次去不熟悉的地方都相当于一次探险,能给大家带来新鲜和刺激。南沙分局辖区水域大约200平方公里,蛙人们在训练时经常去没去过的地方,并且纪录水下情况,进行水下摸底,为将来的工作累积资料。

  金诚说,在水下还能看到和平常完全不同的世界。平常在水下作业,蛙人们最怕河涌,因为那里的情况太复杂,渔网、玻璃、铁丝……什么都有,水下环境破坏得很厉害。2008年的时候去三亚训练,看到海底被破坏的珊瑚礁,金诚觉得很心痛。在他看来,水下生物消失得很快。那部揭露日本渔民捕鲸秘闻的纪录片《海豚湾》,更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将来退役之后,我最大的愿望是去做与海洋生物保护有关的工作,”金诚说。

  两栖作战守护亚运

  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广州亚运会就将拉开帷幕。南沙蛙人们正在全力备战,准备以最佳状态为亚运会服务。

  南沙分局的10位蛙人都是两栖作战的勇士,他们的辛苦常人难以想象。作为特警,他们既要参加执行查车、卡口的任务,还要进行蛙人的训练和作业,白天晚上连轴转对他们来说是常事。

  蛙人们已经配备了水下摄像机、金属探测仪、潜水灯、匕首等装备。为了更好地完成亚运会的安保任务,蛙人们将配备一些新型装备。以前,在水下作业的蛙人和岸上的同伴主要靠“绳语”交流,不是很方便,一旦沟通不畅蛙人就得返回水面,非常耗费体力。最近,他们试用了一种“喉麦”,这种新型装置让蛙人们的交流更加直接、顺畅,将大大提高蛙人们的工作效率。

  在广州亚运会期间,蛙人们将承担起水下摸排、船只警戒等反恐处突任务。南沙区也有亚运场馆,而且周围就有广阔的水域,蛙人们也肩负着维护场馆周边水域安全的重任。

  金诚还有他的很多同伴都是体育迷,乒乓球、羽毛球、散打、武术是他们最喜欢的项目。但是,亚运会比赛期间,他们都将作为机动备勤组随时待命,也看不了电视直播。

  “不能看亚运会肯定会有些遗憾,只能以后看录像啦,”金诚说。“但是,能够为亚运会作出自己的贡献,能够守护亚运会的平安,我们也就心满意足啦。”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