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位京官一月内“空降”地方 皆属于学者型官员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9月24日15:13

  一月内4京官“空降”地方 都属于学者型官员

   包括博士和硕士以及法律专家 “空降”已经成制度

  日前,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这是从8月底到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已有四名在京的中央官员“空降”地方。

  四位京官一月内“空降”地方

  据了解,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日前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

  同时,辽宁省副省长赵国红被任命为辽宁省委常委,成为该省继省纪委书记王俊莲之后第二位现任女性省委常委;已满60周岁的张成寅不再担任辽宁省委副书记、常委。

  另据江苏省官方发布,原中央党校副校长石泰峰调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常委;江苏省委决定,石泰峰任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国生不再兼任省委组织部部长职务。

  8月底,《甘肃日报》发布消息称,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鹿心社调任甘肃省委副书记。

  几乎同时,陕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宣布中央的任职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娄勤俭任陕西省委常委、提名副省长人选。

  这是不到一个月内,中央4名官员“空降”地方,并都得到重任。

  消息人士称,这种空降式的用人机制将制度化、常态化。

  四位“空降”官员都是学者

  从官方发布的几位官员的简历来看,这四位都可以算是学者型官员,并且学历都比较高,娄勤俭是工学博士;陈希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物化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

  石泰峰是我国法学理论界的知名学者,从北大毕业后长期从事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同时还是教授、博士生导师。

  据了解,近些年来一些具有法学知识背景的知名人士步入政坛,这一现象被称为“法律人从政”。

  比如,华东政法学院原院长曹建明出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武汉大学教授万鄂湘出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原所长夏勇出任国家保密局局长等。

  “空降”人员一览表姓名 原职 现职鹿心社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甘肃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娄勤俭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希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辽宁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石泰峰 中央党校副校长 江苏省委委员、常委、组织部部长

  ●解读

  “空降”已经基本成制度了

  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韦智敏告诉记者:“中央‘空降’官员到地方任职,10年前就已经尝试过,人事部高层就有被调到福建省里去工作,这个属正常的高层干部流动。中央部委的官员到基层去工作已经基本上成为制度了。”

  韦智敏认为,中央干部到地方任职是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要了解熟悉基层情况,这是大局的需要。这和国家干部队伍改革的思路是一致的,中央到地方、地方到中央轮流交换任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这样可以避免出现‘三门’干部,即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衙门,缺乏地方实际工作经验。这样的干部流动有利于制定更合适的国家宏观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彭剑锋认为,“空降”是中央培养干部的一种很重要的方式,会增加中央官员的基层经验,有利于以后在政策制定方面有基层意识,心里装着基层。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