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足坛反赌-谢亚龙、李冬生被立案侦查 > 09足坛反赌消息

资深人士还原真实谢亚龙:曾两度让利于俱乐部

来源:半岛网
2010年09月24日20:55

  谢亚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足协一把手?对于此前诸多媒体报道的谢亚龙,是否就真是现实生活中的谢亚龙?至今还在足球圈内工作的一位资深人士有着他的看法。

  龙王两度让利于民

  不可否认,谢亚龙在管理足球方面确实不是行家。这一点我从一开始就看出来了,尤其是在足球技术管理环节方面,他更加是外行,所以也惹了一些笑话。我想他可能是体育理论研究出身,认为竞技体育的一般规律就能指导所有项目,同时他在田径项目上也有成功的地方,所以对于自己在这方面的研究很有信心,但事实并非如此。

  足球专项管理是他的短处,但并不能否认他的其他方面。就拿他当时在安康挂职的时候,把自己的孩子送到那么艰苦的地方去上学,接受锻炼,就非常难得。足协恐怕没有一个人能做到这一点。当时我们的一个同事就说了:“我要是这样做的话,别的不说,我老婆就得把我掐死!”

  我看了一些媒体关于谢亚龙的报道,其中有不少地方和我了解的不同。我不敢说我了解的百分之百是事实,但我相信应该更接近事实。比如有的媒体报道,谢亚龙通过竞聘来敛财,这一点我就不太相信。当时的情况是,竞聘开始后,谢亚龙就接到了方方面面的电话,不仅有体育系统内部,甚至还有不少国家部委的,都是过来替自己人打招呼,希望能帮忙。谢亚龙也非常烦恼,最终主席会议一拍桌子,决定完全看考试分数,只要考试分数到了,就上;分数不到,谁也不上。

  这个硬性标准其实是堵住了“权力寻租”的路子,如果他真要敛财的话,还能定这个标准吗?后来有一个工作人员竞聘上了副处级,受到了外界的广泛质疑——说他没能力、不懂足球,但这也是实行硬性标准之后的结果。事后谢亚龙也说,我知道他的能力确实不够,但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在推行职业化改革方面,谢亚龙更是坚定不移的支持者。中超公司就是在他的大力支持下搞起来的。本来阎世铎在任的时候就提出了计划,但最后没有搞,南勇也没有搞,还是谢亚龙把它搞起来了。有两个小故事也很能说明谢亚龙的态度和境界。

  一个是在中超管理费用的足协分成上面。按照最早的规定,中超盈利的20%要返还给足协,作为赛事管理费用,谢亚龙在主席会议上提出我们要“让利于民”,而不是“与民争利”,他建议把这个比例降低为10%。当时足协的经费就已经挺紧张的了,因此其他主席不同意,但是最终讨论之下,在谢亚龙的坚持下,还是实施了这个方案。对于大俱乐部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中小俱乐部还是一笔很可观的增收。

  另一个是在票务分成方面。原本规定的是,足协从各俱乐部的票务收入中提取5%,这其实也是国际惯例。欧足联和各国足协都要从俱乐部票务中提成。但是谢亚龙同样提出要“让利于民”,建议只象征性地收取一元钱,既不违反国际惯例,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俱乐部的收入。

  我个人感觉,谢亚龙来足协是想要干些事情的,并非是来谋取个人一己私利的。我不敢说他百分之百没有问题,但至少现在媒体上胡乱炒作的很多事情我都没有听说过。以我同谢亚龙这些年的接触和交流,我感觉他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