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法库:陶瓷和风电成为县域经济两大支柱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9月25日05:55
  随着“2010法库陶瓷博览交易会”的成功举办,“东北瓷都”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法库县以其陶瓷产业集群的迅速发展壮大越来越被世人所熟知。在不久前召开的“2010年中国产业发展大会”上,凭借陶瓷产业,法库县荣获了“2010年中国产业百强县”称号。

  凭借丰富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发达的交通和雄厚的人力资源等优势,法库县一直坚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战略,陶瓷产业集群规模迅速壮大。今年1-8月份,法库陶瓷产业集群实现工业生产总值167亿元,固定资产投入35.8亿元,财政收入实现1.8亿元。

  年初以来,法库县在陶瓷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按照“国际化、品牌化和瓷文化”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告别贴牌创品牌”和“创建国际环保区”的新目标。目前,飞奥美、日日顺、冠盛等诸多陶瓷产品都分别获得了“中国与东北亚产品展览会金奖”、“沈阳市政府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同时,自主研发出高档普拉提地砖、景德盛京烧工艺美术瓷、高性能轻质发泡陶瓷、黑瓷复合陶瓷太阳能板等十余个高端新产品,进一步提升了法库陶瓷品质。

  此外,现代陶瓷科技园、法库国际会展中心的投入使用,园区孵化器和博士后工作站的成立,与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清华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沈阳理工大学和鲁迅美术学院的深度合作等,使陶瓷产业链条更加完善。

  与陶瓷产业一起迅猛发展的,还有风电产业。自2002年实现12台机组并网发电领衔全省陆风发电起,国电集团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等相继入驻法库,法库风电步入发展的快车道:2009年末,并网发电35万千瓦,年发电量7.49亿千瓦时,在“2009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中排名第九;今年初以来,随着龙源叶茂台、卧牛石风电项目和大唐冯贝堡风电项目的陆续开工,预计到年底,并网发电可达到50万千瓦,年可发电10.7亿千瓦时,实现税收1.3亿元。法库的风电产业将凸显出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陶瓷、风电产业的拉动下,法库县乳制品加工、农产品加工、通用航空等重大项目也实现蓬勃发展。在重大项目拉动下,法库县域经济指标一路走高:1—8月份,地区生产总值实现90亿元,同比增长4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完成6.34亿元,同比增长43.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0亿元,同比增长56%;引进内资完成35亿元,同比增长200%;实际利用外资完成6161万美元,同比增长171%;出口创汇完成280万美元,同比增长65%。

  特约记者 韩秀华 本报记者 杜争华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