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媒:香港“申亚”首要“市民认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5日11:18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展开为期六周的公众咨询,以决定是否申办2023年亚洲运动会。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于24日公开回应反对声音,称今次申办机不可失,应视之为一项长远投资,而非“洪水猛兽”。有学者认为,场馆建设和经济投入仅是准备工作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市民的认可及参与。

  香港曾于2000年申办2006年亚运会,可惜铩羽而归。是次卷土重来,特区政府初步估算与承办亚运相关的直接投入为137亿至145亿元(港元,下同),另外还有约300亿的间接费用。

  曾德成身兼香港2023年亚运会临时申办委员会主席。他表示,社会上出现反对声音在预期之内,有助于港府了解民意方向。他强调,400多亿元预算开支中大部分是用于原本已计划兴建的体育设施。

  他又说,市民应将亚运会视作一项投资,若申办成功,有助于推动香港体育事业发展。而参考其它国家先例,有数据显示,承办奥运或亚运会能带来实际效益,所以并非“洪水猛兽”。

  曾德成指出,据他了解,内地没有城市申办同届亚运,相信香港胜算很高。

  香港中文大学体育运动科学系副教授严进洪认为,在实际操作上,香港可参考去年举办的东亚运动会。“当下香港的体育设施和基础资源欠缺,无法完全满足700万市民的需求,”他说,“为亚运会而新建或改善的设施,日后市民有机会享用,可激励市民运动健身,也可用于中小学体育教育等方面。”

  严进洪曾直接参与2010广州亚运会及2011深圳大运会的谘询筹备工作。他指出,申亚涉及的筹备工作,首先是硬件方面,如场馆建设,可由特区政府投资,而交通系统,香港具备良好基础。此外,香港与深圳、澳门等城市合办亚运或借用场地的可行性很强。

  “但最重要的是软件方面,即社会整体的思想准备,市民的认可和参与。”他以东亚运动会为例,说明普通百姓参与热情不高,前不久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比赛,观众上座率也差强人意。

  严进洪表示,奥运或亚运会是体现民族精神和地区实力的重要平台。特区政府应加大宣传力度,唤起市民的热情。通过持续宣传,及降低票价或提供免费票给弱势群体等方式,使市民从心态和认识上作出改变。

  对于有市民担心申亚“得不偿失”,在严进洪看来,经济运营对香港这个商业社会来说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不过他亦表示,亚运结束后,一些场馆设施的管理需要周密计划。他建议,可学习北京的“后奥运管理”(Post-OlympicManagement),效仿“鸟巢”实行商业化运营。(王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